台灣路竹會
本日到訪人數:1232
累積到訪人數:14212860
目前所在位置:首頁 > 文章集 > 大武山雜記

大武山雜記

Bookmark and Share

196th 義工/陳鴻炘

作者為國小教師

美其名是付出,其實是得到,得到什麼呢?得到遠離都市塵囂的寧靜,更是得到服務其他生命的機會。

對現代人來講,早起實在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大部分是為了攢生活費,不得已只好每日調好鬧鐘,按時起床,盥洗清潔,穿帶整齊上班去。但是,如果是為了特別的事情要早起,那就另當別論了。但通常這一類特別的事不外乎是像:登山,趕著攻頂看日出;出國,趕到機場搭飛機等諸如此類的非正事,再不然,就是像電影裡面的蝙蝠俠,夜行俠那一類的英雄,偶爾要早起出任務解救受難百姓,當然,他們的早起就是有價值的了。

花了泰半的人生睡糊塗覺,這次,我也傚仿一下蝙蝠俠的精神,早起出任務,不過,也真的是太早了點,凌晨三點要集合耶,只好進一下廣告,讓路竹會的其他義工多休憩片刻,等我個三分鐘。我果真是最後一個到,真是有點慚愧。上車後,幾乎是一路昏睡到泰武部落,中間只上了一次洗手間和在一家麵店隨便湊合吃了點東西。

兒時的志願中有一樣是懸壺濟世,像老殘遊記中的老殘一樣,四處遊歷,幫人看病,但是,因為書讀的普普通通,沒法兒,只好另謀他途,最後不上不下的當個教書先生。好在吾少也賤,故多能鄙事,琴棋書畫樣樣不通,醫藥卜筮種樹樣樣不會,唯獨會燒點菜,勉強還有一點用處。此次,這種微薄技能剛好能派上用場,既當不成太醫一流,能當伙夫一派,也足感欣慰。

太醫們看診,我們伙夫煮飯,各司其職,不是我誇口,這七八十口人的飯菜,對我而言,還真只是一塊蛋糕( a piece of cake),也宛如桌上取柑橘。想當時,部隊生活中,一早上要切洗出五百人份的菜,滿手刀傷時而有之,因而現在面對這種小場面,就沒什好擔憂的了,因而悠哉悠哉,東逛西晃。

泰武看診的人數不多,大多是來看牙齒的小朋友,當晚的大社,情況雷同,但相較之下,拔牙的人數就多了,每個來看診的小朋友,幾乎都是一口咬著滲血的棉花紗布,一手抱著氣球、毛絨布偶而回,看來沒有弘光大學那群可愛小朋友帶來的貢品,還真難騙得了這群天真的山地孩子自動「引頸就戮」。

一夜安穩,隔天一早,去到佳暮部落,在那群可愛的弘光大學小朋友協助下,七手八腳的卸下了「吃飯傢伙」,很快的又弄出一頓午餐出來。看診的人數依然不多,所以吃完飯,很快的部隊就轉移陣地了。

下午到了大禮部落,是間荒廢的學校,很明顯的年輕人都帶著孩子離開了這個地方另謀生路去了。卸下了裝備,弘光大學小朋友口中的咖啡伯,拿出了咖啡壺煮起了咖啡,也不知道是不是咖啡香惹惱了廣場屋頂上的虎頭蜂,其中一隻巡邏蜂,猛力的叮在一位弘光大學小女生的頭上,小女生痛的流下眼淚,話說好人有好報,有時還真不是那麼一回事呢。大家帶著她趕緊遠離蜂巢,接著,搗了點巫婆芋汁,塗在她頭上,看來一切還算安好,但卻止不住小女生心中的委曲,也止不住她的眼淚,但要想報仇,可能還要仔細思量一下,最好還是大人有大量,原諒那小生命吧。

這晚的就診的人數倒是不少,趁太醫們在忙,偷跑出來,正想到處探訪一下,看看那戶人家有熱水提供,才剛走到斜坡,就遇到了一對夫婦領著一位看完診的阿婆往家裡去,原來他們是要去阿婆家洗澡,撿了個便宜,我也跟著去。阿婆的家在斜坡下,對於腳不方便的她實在有點辛苦。進了阿婆的家門,正對面的牆上掛著一張若大的結婚照,屋裡倒是沒什雜物,除了幾個櫃子,櫃門半掩著,露出幾件衣袖來,廁所沒燈,屋外有熱水器但沒熱水,想來是因為山區不便,瓦斯運費昂貴之故,因此,我也只好摸黑用冰冷的山泉洗去了滿身的疲憊和污垢。完畢,和阿婆聊了兩句,原來阿婆自己一個人住,幾個孩子都外出謀生去了,因此,她每日生活的單調寂寞可想而知,想到這點,忍不住又和她多閒聊了幾句,順便幫她看看藥袋上的處方,提醒她用藥的時間。臨走,我塞了一堆零錢給阿婆當買菜錢,可愛的阿婆跟我說不用,因為她說水是山裡的,不用錢,但我還是硬把錢塞在她手裡。

這一夜倒是不怎的安穩,翻來覆去睡不著覺,一咕嚕的爬起來,索性和司機大哥們喝酒去;那可不是牛飲,而是欲飲則飲,欲止則止,各隨其心不以酒為樂,以談為樂。皓月當空,銀河飛瀑,偶有流火刷空而過,閒談至月明星稀,方才就寢,當真是「浮生若夢,為歡幾何?古人秉燭夜遊,良有以也。」

隔天早上的瑪家義診一結束,大家用完餐,就班師回朝,隨著司機大哥魯班的貨車,我又一路昏睡到了台北。到了路竹會,幫忙卸下所有的裝備,至此,三天的行程終告落幕。

 每個來看牙齒的小朋友,幾乎都是一口咬著滲血的棉花紗布,一手抱著氣球、毛絨布偶而回,看來沒有弘光大學那群可愛小朋友帶來的貢品,還真難騙得了這群天真的山地孩子自動「引頸就戮」。

本網站由 <a href=" http://www.gogotdi.com/" target="_blank">gogotdi.堂朝數位整合有限公司</a>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