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路竹會
本日到訪人數:983
累積到訪人數:14212611
目前所在位置:首頁 > 文章集 > 十年前後的義診

十年前後的義診

Bookmark and Share

196th 醫師/吳家佑

作者為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口腔顎面外科主治醫師

這是我第一次參與路竹會的義診。上一次參加義診活動,是十一年前的事了。那時由牙醫系的學生們組成了「口腔醫療服務隊」,到各個原住民部落進行調查、訪問、醫療。事隔十多年,對於口腔醫療服務隊的記憶已漸漸地不那麼鮮明。沒想到藉著這次的路竹會屏東義診,逐漸消逝的回憶被喚了回來。  

在大學一、二、三年級間參加的口腔醫療服隊去了宜蘭南澳鄉和台東的海端鄉,所做的分工剛好就是「義診組」,也就是協助牙醫師看診的工作;十一年後,又做了「義診組」的工作,但這次身份卻變成看診的牙醫師,而不是在旁忙進忙出的學生了。

身為牙醫系學生,參加醫療服務隊往往是能以「醫療人員」的身份面對民眾的第一次機會。因此看到學生懷著雀躍的心情參加服務隊,是不令人意外的。然而在這次的路竹會義診,我看到車隊大哥、廚房志工、各個醫療分工的小組投入這樣的活動。整整三天的時間,大家為了共同的目標付出心力,沒有什麼爭執,沒有什麼不愉快,全然是為了付出自己的能力而讓別人得到益處。這樣的精神和團隊合作是令我動容的。

伙食真的是好得沒話說,我只覺得每餐都要極力的克制才不至於吃得太多。廚房志工幾乎所有的時間都在忙,時間一到絕對有美味的菜肴等著大家。洗澡睡覺讓我覺得自己年輕了十歲,在學校廁所裡洗澡的情節跟以前是一模一樣的。有天晚上我在廣場上鋪了睡袋睡覺,看著滿天星斗,還真怪自己怎麼那麼快就睡著了!

然而,最讓我感觸良多的還是醫療環境的改變。記得十幾年前參加的義診活動時,每到看診時間,總是有很許多居民扶老攜幼排著隊等著看牙,義診時段很少有空閒;然而這次義診活動最悠閒的竟然是負責看診的人員。即使有時候有一些人潮,但整體來說接受義診的民眾相對少。雖然不同地區這樣的比較難免有失公允,然而並不是只有我有這樣的感覺。跟同行的一位醫師聊起這件事,他認為全民健保的推廣已經緩解了偏遠地區醫療資源匱乏的困境,有些地區甚至已經有醫院定期地派遣醫療車上山。我不知道這樣的說法是不是正確,不過看著義診團滿腔熱血上山,能做的事卻越來越少,心裡真不知道是開心還是失望。

山裡的景色總是很美的。搭著車下山的時候,我在想,什麼時候會再回到這裡呢?也許,當我再一次到這個地方的時候,又換了一個身份了吧! 

大家為了共同的目標付出心力,沒有什麼爭執,沒有什麼不愉快,全然是為了付出自己的能力而讓別人得到益處。這樣的精神和團隊合作是令我動容的

本網站由 <a href=" http://www.gogotdi.com/" target="_blank">gogotdi.堂朝數位整合有限公司</a>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