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路竹會
本日到訪人數:470
累積到訪人數:14218843
目前所在位置:首頁 > 文章集 > 心田放逐山水間 義診加滿油再上!!!

心田放逐山水間 義診加滿油再上!!!

Bookmark and Share

197th 醫師/郭淑珠

作者為奇美醫院小兒科住院醫師

 七月份正值暑假出遊的旺季,雖然自己已不是學生了,卻也忍不住的想跟著旅遊潮,來安排個假期。我的同事同時也是路竹會的老志工知道我對義診有興趣,一兩個月前就已幫我和我男友報了名,之後每隔一段時間便催促我上網填資料,雖然參加義診的想法在腦中已經盤旋很久了,可是慵懶的身體卻一直告訴自己:「放假應該要出去玩啊!」,就這樣一拖再拖,直到同事跟我說,時間快到了,要趕快寄資料了,終於在一天的下班後,我把填寫完整的報名表寄出去,於是乎敲定了這次的尖石鄉義診。

出發的當天下了班,回到家已近六點,匆匆忙忙的和男友吃了個簡易晚餐後,我們臨時決定租車,我們興奮地選著車款,後來決定租一台INNOVA休旅車。心想既是翻山越嶺,總不好大家「疊疊樂」,這樣到達目的地應該也昏了吧!車子敲定後,我們放心的準備行囊。週末是唯一讓我最想放鬆的一天,拋開工作以及會令人「沈思」的書本,我開始愉快的整理「家當」。就這樣快樂的看著電視、邊把衣服塞進袋子。而男友在晚上九點多也把INNOVA請回來放在車庫了。和同事聯絡好晚上十二點半到她家會合後,隨著時間一分一秒的過去,我的眼皮開始不聽使喚,一看手錶,天啊!半個小時後就要出發了,我開始懊惱自己沒先睡個覺。要開車的男友還忙著幫心愛的魚缸換水,我們都開始感到累了,雙眼佈滿血絲,可是至少還需要保持四個小時的清醒,在做完最後的檢視後,我們從永康住處出發了。 

我要鼓勵大家多參加義診活動,因為我們小小的付出,對這些居民可能是很大的幫忙,而且將自己的心放逐在好山好水中,也是另類的休息

路上人車稀少、很快到了同事家接了三個人,大家互相討論了一下睡覺的時數,琅琅當當的行李一一放上車,便從白河交流道上路了。一路上順暢無比,但是途中經過了哪些地方我已不記得,因為工作後的勞累一傾而出,數次清醒又數次恍神。大概四點半吧?正當自己奮力睜開雙眼時,已到了大家會合的關西休息站了。男友應該是唯一最清醒的人吧,因為他是握著方向盤的「駕駛」。

停車格上很多不同的車子,大家似乎正在休息、吃著東西、還有話家常。大家幾乎都是北部下來的,大家看起來比我們這一車的人都還要有精神,而我像多值了一個班,快魂飛魄散了,可是我們才剛要入山呢。

在車隊大哥的指揮下,我們一行車開始慢慢移動,因為我們車上沒有無線電,所以被安排在中間。剛駛出休息站,我和男友不約而同的想到「要不要加油」?可是隨著錯過上交流道前最後一個加油站,我們便意識到了一個危機,我們是唯一一部沒加滿油的車。沿途我們不斷的期望有加油站,可是高速公路上哪來的加油站呢?同事趕緊以手機聯絡其中一位車隊大哥,順利的,在入山前遇到一個加油站,好心的車隊大哥在旁等候我們,滿懷希望的INNOVA緩緩的駛入加油站,空無一人的站裡,我們遭受到空前最大的打擊,加油站根本還沒開。可是這是入山前唯一的加油站。所以車隊大哥幫我們擬了一個不算太差的省油方案,那就是把車子放在一個回程會經過的點,然後去和其他人一起搭車,因為劉會長有來,車位應該夠擠吧?而另一個更絕妙的方案是,萬一真的沒油了,再抽其他車子的油吧!!哈!臉上頓時出現了三條線,可是我們心裡都有底,絕不能因自己的疏忽而影響到大家的行程,所以我們選擇相信車隊大哥的專業,關掉冷氣繼續前進了。 

八點多到了第一站新光部落,前輩們指揮大夥停好車輛後,大家立刻搬下裝備及藥材準備展開義診活動。藥師及其他工作人員們亦迅速站在自己崗位。這是我的第一次義診。我在放有玩具的一張桌子前找了位子坐了下來。兒科的病人並不多,抱著學習的心情跟在方前輩旁邊,在她開朗的笑聲中愉快的看完「小病人」。牙醫是最熱門的,在他們繼續奮戰之時,我們開始空閒的到處晃晃,跟小病人聊天,小小的年紀似乎比平地的小孩還成熟,還有幾位專業的小神射手,綻發著稚氣的笑容,我不禁對她們的劍術豎起大拇指,也驚奇這樣物資缺乏的深山裡,也有這般水準的射箭訓練,而這些受訓的學員便是這間小學中的原住民小孩,心想,如果這些小孩都能得到良好的醫療服務,來日必是國家棟樑。 

在大家胡亂的找東西填肚子時,廚房那邊傳來吆喝吃午飯的聲音,飢腸轆轆的我和男友馬上拿著一大一小的碗公前進,菜色並不多,可是陣陣的香氣傳來,忍不住想多舀一些放入自己的碗。這種大鍋飯的感覺,讓我想到即使醫院的伙食總有十幾二十樣的菜色,卻無法挑起我的味蕾,如今在這深山小學裡,用最克難的方式煮出來的佳餚竟是如此美味,很快的,我滿足了自己的胃,眼皮又是一陣沈重,可是沒時間打盹了,我們開始收東西,準備轉戰到下一個目的地了。 

很快的到了養老部落,大家專業的準備好所有設備,我們的病人在教會結束後紛紛前來掛號,同樣的,兒科的病人並不多,牙醫的工作又成了重頭戲,他們晚上應該很好睡吧!此時豔陽高照卻飄了小雨,更為如此好山好水增添了幾分朦朧之美。結束了今天的義診,我們即將回到石磊部落。 

 

運動是原住民孩子出人頭地的管道,如果這些小孩都能得到良好的醫療服務,來日必是國家棟樑

晚餐更加美味,真的很感激廚房的義工,當義診在進行時,他們已提早準備晚餐了,我們的碗仍是裝的滿滿的,我的胃也是滿滿的,從昨天到現在,其實身體已經疲憊不堪,但是當大家吃飽後,夜診緊接著開始。看著桌上的棒棒糖,忍不住在閒暇時拿了兩支,更想到大夥兒的名言:「來看牙齒就送你棒棒糖哦!」呵呵!這真是令小孩振奮的一句話!  

石磊國小有兩間浴室可以使用,趁著兒科沒病人時先去沖個澡吧,果然,洗完澡後,身體不自主的放鬆,我躺在同事的愛心睡袋上,把兩隻腫脹的小象腿抬到桌上,不知過了幾個小時,只聽說當義診結束時,我仍是處於沈睡狀態,而兩隻腳仍掛在桌上呢。隔天差點成為殘障人士!

我要鼓勵大家多參加義診活動,因為我們小小的付出,對這些居民可能是很大的幫忙,而且將自己的心放逐在好山好水中,也是另類的休息。但是記得,出發前要睡飽,入山前一定要將你的愛車加滿油哦!

 

 

 

 

本網站由 <a href=" http://www.gogotdi.com/" target="_blank">gogotdi.堂朝數位整合有限公司</a>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