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路竹會
本日到訪人數:984
累積到訪人數:14212612
目前所在位置:首頁 > 文章集 > 義診 全家總動員

義診 全家總動員

Bookmark and Share

197th 醫師/謝宜熹

作者為澄清醫院復健科醫師

 自從去年我家老公跟路竹會去山地義診後,他就一直鼓勵我也去参加。六月初,他一發現七月暑假有舉辦義診,就幫我們全家都報名(加上三個小孩)。去之前,我好緊張,因為我從來沒參加過義診,不知道狀況,所以就先上網查詢,路竹會的網站上有許多人的第一次分享,看了後,心安了一些。由於老公說有許多背痛及關節炎患者,所以我就準備了一些衛教單。 

 這是我第一次到台灣如此偏僻的山區,景色優美,空氣清新。看到的向日葵,比人還高(2-3公尺高),花比人臉還大許多。山地學校內的繡球花也比平常看到的大好幾倍。小女孩拿著比她還高的弓,在學校內練射箭,雖然有老師在場指導,但小孩用大人的弓,又大又重,站的姿勢就不太好,看了實在有些擔心會造成運動傷害。義診時,有個小女孩手指已磨破,又沒好好照顧傷口,來換個藥,就又回去練習,看了實在心疼。雖然運動是原住民孩子出人頭地的管道,但如此會不會有些揠苗助長?

雖然運動是原住民孩子出人頭地的管道,但是過度的訓練,看了實在有些擔心會造成運動傷害

 還好這次義診參加的醫師多,所以我大部分是在旁觀看,有背痛或關節炎需要衛教正確姿勢及居家運動時才上場。其實大部分的患者都已有就醫服藥,義診主要的功能是慢性病的衛教。有位曾中風的伯伯,主訴頭暈,血壓量起來偏低,且平日有服用降高血壓藥物,其實他的症狀是調整藥物就可改善,但他沒帶藥來,他說他有定期到醫院回診領藥服用,可是頭暈狀況一直沒有改善。在資料有限的情況下,我只能找張紙寫上他當天量測的血壓心跳值,建議他回診時詢問是否需調整藥物劑量。(血壓低及頭暈會造成跌倒的風險升高,導致骨折或腦傷) 由於患者空手而來,不知平日服藥狀況,有的病人還要求要拿藥(降高血壓藥),實在有些恐怖。建議以後義診時,應提醒患者將所服用的藥物及藥袋帶來,並給予血壓及血糖記錄表(患者平日雖少有機會測量,但有各個不同團體的義診,如果大家能幫忙記錄於同一張表上,可供回診時調整藥物參考)。

牙科是義診中對當地居民幫助最大的 (山上看牙醫不易),所以是最忙碌的。但看牙醫送棒棒糖,好像有點怪怪的。另外也從觀察小兒科醫師看診,學到一些看小病人的技巧。

路竹會的義工們實在蠻厲害的,沒有行前會議,一到場地,車隊大哥們一下子就把場地布置好,東西放好,讓大家方便工作。廚房組的義工煮出豐盛美味的食物,事後還很快的把環境打掃乾淨。很感謝大家讓我有這次美好的體驗。
 

山上看牙醫不易,牙科是義診中對當地居民幫助最大的 ,所以是最忙碌的。也從觀察小兒科醫師看診,學到一些看小病人的技巧

本網站由 <a href=" http://www.gogotdi.com/" target="_blank">gogotdi.堂朝數位整合有限公司</a>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