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路竹會
本日到訪人數:348
累積到訪人數:14170562
目前所在位置:首頁 > 文章集 > Thank You India 50 Years

Thank You India 50 Years

Bookmark and Share

198th 醫師/王榮謙

作者為李誠正耳鼻喉科診所 醫師

THANK YOU INDIA

2009年7月,我跟著台灣路竹會去印度的達蘭薩拉義診。達蘭薩拉位於印度西北部,海拔1800公尺,距離首都德里約十二小時車程,是西藏流亡政府的所在。 

在義診過程中,有一天偶然間,看到一位病人穿著一件T恤,左上角有個圓形圖樣,中間寫著50。圓形的上半圈寫著藏文,下半圈則寫著THANK YOU INDIA。我好奇地跟病人請教之後,才了解原來自從1959年達賴喇嘛從西藏出走,流亡到印度,到今年已經50年了! 西藏流亡政府感恩印度政府的收容,除了製作T恤,更在某些路口,矗立了看板,以表達對印度政府深深的感謝。

話說1949年中共把國民政府趕到台灣後,隔年1950年解放軍就入侵西藏。 1951年,西藏被迫與中共簽訂和平解放西藏的17點協議。和平協議簽完後,中共就肆無忌憚地大舉進入西藏。將大批漢人移入西藏,用軍事與經濟壓迫西藏傳統文化以及宗教。

當時西藏的精神領袖,年僅26歲的達賴喇嘛,發現勢不可擋,被迫於1959年3月喬裝越過喜馬拉雅山脈進入印度,宣佈成立西藏流亡政府。當時印度的總理尼赫魯一方面考量到人權,另一方面又必須顧及跟中共的友好關係,實在很兩難。不過,後來還是接納了達賴喇嘛,而且將西藏難民安頓在上達蘭薩拉。這50年來,達賴喇嘛除了立基於此,更用愛與慈悲不斷的在世界各地奔走,為西藏自治發聲。1989年他獲得諾貝爾和平獎,也讓達蘭薩拉這個小地方躍上國際舞台,成為眾人朝聖的知名觀光景點。

達蘭薩拉本來只是印度西北方一個山地小部落,如今因為達賴喇嘛而成為世界知名的朝聖觀光勝地

多年來,中共不斷地將漢人移民西藏,而且用強勢文化,從教育上摧毀西藏的宗教與文化,破壞寺廟並且壓迫喇嘛還俗。雖然西藏的經濟較以前成長,可是大多數利益還是屬於漢人,因為中共控制農產品的價格,在經濟上剝奪藏人的利益。西藏的教育也比以前普及,可是下一代所學習的完全是漢人文化,西藏文化不斷的被壓縮,藏人在西藏竟已成少數了。另外,西藏的森林,礦產以及水資源都遭中共搶奪,整個生態也都被破壞殆盡。許多藏人絕望之餘,只好用投奔達賴喇嘛來抗議中共的統治。

這五十年來,有無數的藏人前來達蘭薩拉。他們有的購買假證件,有的翻山越嶺,穿越喜馬拉雅山脈,走了一個多月,才來到達蘭薩拉。達賴喇嘛從沒讓他們失望,他一定都會親自接見這些難民,並且安頓他們。擔任我們義診翻譯的藏人,會講華語的,都是從西藏逃出來;講英文的,則是在印度出生的。西藏流亡政府在達蘭薩拉附近蓋了四間學校,在南印度還有一間,從小學到高中。所有七,八千個學生都住校,吃住完全免費。成績好的學生還可以申請國外的獎學金,或是西藏政府的獎學金。大多數學生都隻身在學校,家人還留在西藏。大家千方百計把孩子送出來,等於是託孤給達賴喇嘛啊! 我們這一次在兩間學校Upper Tibetan SOS Children’s Village School , Gopalpur Tibetan SOS Children’s Village School義診。雖然這裡的醫療資源不太夠,還是可以看出學生們都被照顧的很好。只是每一想到,這些小朋友年紀小小就個個隻身在外,得不到父母的疼愛呵護,將心比心,不禁升起難以言喻的不捨。不過,看到這些學生,我們也看到了西藏的未來。光從這點,我們真的不得不敬佩達賴喇嘛的遠見與智慧,他對西藏的貢獻真是無以倫比啊!

每一想到,這些小朋友年紀小小就個個隻身在外,得不到父母的疼愛呵護,將心比心,不禁升起難以言喻的不捨。不過,看到這些學生,我們也看到了西藏的未來

 

 

 

 

 

 

 

本網站由 <a href=" http://www.gogotdi.com/" target="_blank">gogotdi.堂朝數位整合有限公司</a>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