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路竹會
本日到訪人數:2306
累積到訪人數:14213934
目前所在位置:首頁 > 文章集 > 再續前緣印度行

再續前緣印度行

Bookmark and Share

198th 義工/施素帆

外蒙的緣份未到

外蒙一直是我這兩年來設定的行程,去年的蒙古行因為適逢敏感的選舉時期,而倉處變更計畫轉往所羅門群島;直到今年六月中,都沒有收到會裡捎來更改行程的訊息,心想外蒙或許這次能成行。直到六月底接到會裡來的mail,外蒙又去不成了。本著誠信原則,路竹會轉往印度達蘭薩拉,我們也跟著整裝再度前往印度,奔向達蘭薩拉跟外蒙說拜拜。

前進達蘭薩拉

7月24日到達機場時,已經有很多人都到達,看樣子會長已經下達過指令,一切就緒中,會長忽然指定我跟達維去辦理機票劃位,其實我從沒劃過位,硬著頭皮跟著走,還好一切還算順利,只有一點疏忽就是忘記把電子機票的單子取回,在回程時滯留機場外一個多鐘頭,這是一個難得的經驗。
六個鐘頭的飛機,抵達德里機場,回到熟悉的地方西藏村,上次來是晚上很熱鬧,這次白天來有點髒亂。用餐完畢前進達蘭薩拉,十七小時車程,車子出發時會長詢問司機開這麼慢開到何時才到?司機的回答更妙"tomorrow ",第二天早上九點多我們終於趕到目的地,此時雙腳早已不是歸我管,勉強扛著行李上山坡進旅館,分房間整裝出發,開始我們此行的義診。

整個義診行程,不管是排隊、候診還是看診、領藥,多虧自動自發來自四方的當地義工翻譯、解說、維持秩序,幫了我們很大的忙,感謝義工們的相助

達蘭薩拉義診

這次十天行程中的七天義診,義診人次比往常的人次少很多,或許如會長所講,藏人的健康狀況較好,需要看診的人數比較少,也或許這次牙醫的裝備不齊全,只能拔牙,病人一聽到拔牙紛紛退掛,牙醫來了五位醫生卻無法完全發揮有點可惜。整個義診行程,不管是排隊、候診還是看診、領藥,多虧自動自發來自四方的當地義工翻譯、解說、維持秩序,幫了我們很大的忙,感謝義工們的相助。
這次義診因為扮演角色的不同,帶給我的衝擊也最大。以前總務是巧鈺,只知道她忙裏忙外還能忙中偷閒,此次擔任總務,才知道原來總務工作這麼繁雜,食、衣、住、行樣樣要管,出外本來就睡不好,顯得更加疲憊,所以不是我不笑,而是真的好累,笑不出來。

談判開始發覺真相

此次印度之行,由我負責管理帳目,除了多一份責任外,學習更多、見識更廣。邊做邊學,殺價是最大的樂趣,談判卻是最傷腦筋的,語言不通,還好我有專屬翻譯(感謝鴻炘跟鴻文鼎力相助),我們這次在印度碰到一群漫天要價的合作夥伴,一頓午餐、礦泉水加點心、奶茶一共6000元,點心、奶茶我們根本沒時間吃,一開始我們還以為是當地預備慰勞我們的,奶茶點心太甜,吃也不是,不吃也不是,有點為難,這張帳單為我們解惑,這是我們義診第二天的餐費,義診第四天才來請款。連要吐出來都來不及,這一張帳單還不誇張,只是覺得貴不疑有他,爽快付了錢才知道這是災難的開始。
一張小小收據明細不清,就拿到了6000元,再來一張大張的,兩天餐費下午茶一共一萬七千九百多接近一萬八,為了36個人的兩頓飯,請了13位廚師,用了一千三百多元的瓦斯費。那一盤盤的下午茶,除了第一天還有主動倒給我們掛號處,第二天早就遺忘了我們(不過他們還記得倒給來看病的自己人,剩餘的點心也沒留下來),看到那張帳單我心想,寺廟的樓上跟樓下實在差很多,樓上布施,樓下樣樣都要錢,分不清我們是來到寺廟義診,還是來到高級飯店用餐喝下午茶。正如會長所說,「到外地義診不見得能得到別人的感激,而我們義診是因為我們認為該做的,不是要人感激。」,這一點我想會參加路竹會大家都清楚。但是我們可以付合理的錢,就是不能被坑錢。

義診第五天,我們開始自己張羅午餐跟飲水(當地人用餐一人15元,觀光客用餐25元,我們義診團用餐100元),在我們出外張羅食物時,又被同行秘書耍了一次,但是我們也有錯,沒有打電話回來跟會長確認,他們騙我們已跟會長談妥,不用買回來吃,剛上車來了一群人擋住我們的去路,要我們把那張鉅款單還給他,他才能幫我修改,不給我們走不了,給了我們無法交代,僵持下還是被拿走了,回到義診處大家還是沒飯吃,還好附近有家餐廳多虧銀花醫師幫我們交涉,我們才有一頓豐盛午餐,36人午餐共花費了1020元,這真的差很多。雖然如此,卻也不是沒好處。吃外食才知道,原來當地的飲食還是非常美味可口的。晚餐飯店餐飲老是溝通不良,下的菜單跟煮出來的菜差太多,最後兩天我們轉移陣地到街上餐館用餐,街上餐館不只好吃也比較便宜,最主要的還能逛街,走回飯店還能欣賞夜景,半路休息喝一杯再走,此次行程真幸福。

起程回府

這次義診不只見了達賴喇嘛,第七天義診完我們還見了大寶法王,跟大寶法王近距離接觸,法王莊嚴依舊,感謝會長帶隊前來義診,還送我們一人一顆不同編號的石頭,接受法王的祝福,我們平安回到德里。回到德里後我們還逛了幾個景點,吃了當地的麥當勞,當地麥當勞戒備森嚴,當地人進入需要搜身,看起來有點緊張,不知先前發生什麼事,德里天氣炎熱,容易使人疲累,麥當勞的冷氣深深吸引我們駐留,回國前逛街買紀念品是必要的,也是此行重要任務,德里當地紀念品比達蘭薩拉便宜很多,殺價、團體戰、且暫且走、哀兵政策樣樣都來,使出渾身解數,各個行李滿滿、口袋空空。內心裝滿了喜悅,此行總算功德圓滿。晚上接受中華民國駐印度代表的邀約相聚,前年來過,相同的地方不同的主人卻一樣的熱情,只可惜當年的菜園已荒廢,沒能吃到代表處自產的蔬果。
8月2日啟程回航,有點疲累、有點高興、有點不捨,大家互道珍重,相約再聚。


這次義診不只見了達賴喇嘛,第七天義診完我們還見了大寶法王。感謝會長帶隊前來義診,還送我們一人一顆不同編號的石頭,接受法王的祝福,我們平安回到德里

本網站由 <a href=" http://www.gogotdi.com/" target="_blank">gogotdi.堂朝數位整合有限公司</a>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