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路竹會
本日到訪人數:381
累積到訪人數:14170595
目前所在位置:首頁 > 文章集 > 義診。行不行

義診。行不行

Bookmark and Share

198th 護理師/余文君

初訪達蘭薩拉

事隔三年,我再次和路竹會一起去義診。這一次,是印度的達蘭薩拉,一個似曾聽說卻陌生的地名。印北的達蘭薩拉是西藏流亡政府的所在地,位於印度的最北邊,在喜馬拉雅山的山腳下。往北與中國西藏相連,往東南方與尼泊爾相鄰。同行的室友為了更了解義診的環境,特地到圖書館借閱了相關書籍:『喇嘛殺人』,一本關於西藏鎮暴四十年的專書介紹。這是一本我平常不會翻閱的書籍,但是,在義診過程中了解當地文化背景後,我竟也翻越了十個章節。從書本中當初陪著達賴喇嘛逃亡的長者回憶錄文章及當地達蘭薩拉的生活環境中,不難看出藏人對達賴喇嘛的崇拜與敬仰。達賴喇嘛,似乎與神平行!

學習的堅定與勇氣

此行的義診中,我們去了兩間TCV school(西藏學校),Tibetan SOS Children′s Village School。 學校的成立,是為了提供藏人更完整的教育。在此就讀的學童,多半是從西藏逃亡過來的。為的是要學習更正統的藏人文化以及見到心目中的神—達賴喇嘛。
孩子們說,他們都是利用冬天的夜晚,邊防較少的時候逃亡。準備好足夠的糌粑,不顧一切的往前走。逃亡中的孩子都知道,被中共政府發現逃亡,立即槍斃;但是他們無懼於這樣的威脅;在冰天雪地中凍傷了雙腳,有些甚至需要截肢。初次接觸與聽聞到這樣的人生經歷,也許這是我們永遠無法理解的信念吧。

在達蘭薩拉,彷彿是一個遺世而獨立的另一個世界,有自己的政府組織,有自己的議會,沒有工廠,只有作生意的店家。有自己的學校TCV school,最高年級相當於台灣的高中。如果要唸大學,則必須離開印北,到像是德里的大都市去。
流亡政府對於培育教育非常重視,在TCV school裡,學費全由政府負擔,所以孩童們可以專心的念書,失依沒有父母的孩子,政府也會發給零用金,有能力到外地念大學的孩子則是有全額獎學金補助。然而,藏人對自己文化的認同度很高,所以畢業後,返回家鄉為自己藏人服務的人數比例也不少。

交流學習 意義非凡

此行在達蘭薩拉來看診的藏人們,大毛病沒有,都是小毛病,拔拔牙,量量血壓,清清耳屎等,也許,在不少人的眼裡會認為這趟的義診,是否真的值回票價? 還受到了許多不合理的對待。但是,前來協助翻譯的護士說:這是相互學習,因為在達蘭薩拉裡的診所,並沒有醫生,所有的大小事都必須自己處理與衛教,我們的來到讓他們學習很多,也處理了當地護士認為的棘手的問題,像是婦科問題等。義診也許治標不能治本,但是在某些層面還是備受肯定的。

達蘭薩拉的診所並沒有醫生,所有的大小事都必須自己處理與衛教,我們的來到讓他們學習很多。義診也許治標不能治本,但是在某些層面還是備受肯定的

本網站由 <a href=" http://www.gogotdi.com/" target="_blank">gogotdi.堂朝數位整合有限公司</a>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