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路竹會
本日到訪人數:1537
累積到訪人數:14213165
目前所在位置:首頁 > 文章集 > 印度-達蘭薩拉隨筆

印度-達蘭薩拉隨筆

Bookmark and Share

198th 義工/陳鴻炘

2009年7月24日下午,飛機在空中盤旋半晌後,旋即降落在新德里機場。我醒過來,在座位上伸展一下麻痺的四肢,終於到印度了,我心裡這樣想。來自台灣各地37個人,其中有醫生,有護士,還有來自各行各業的義工組成了這個和一般旅遊團完全截然不同的醫療團。在還沒有離開台灣前我就知道這趟旅途可能有點辛苦,但可也沒想到居然要拉車將近17個鐘頭才到我們的目的地─達蘭薩拉。 

 達蘭薩拉拉位在印度大陸的西北邊,也正是西藏流亡政府的所在地。1959年,14世達賴喇嘛和其跟隨的藏民逃亡至印度,當時印度總理大發慈悲,讓達賴喇嘛和他的藏民定居在上達蘭薩拉,隨後,在1960年,他們成立了西藏流亡政府。由於達賴喇嘛的關係,德蘭薩拉已漸漸打開了國際知名度,目前,到達蘭薩拉的旅行早已被佛弟子們視為朝聖之旅;此外,許多達賴喇嘛的信徒,特別是那些來自中國大陸的,有的為了要見達賴一面尋求其庇護,有的為了將子女送至此地以學習其藏族文化,不惜利用假身份或者透過人蛇集團等各種方式,跋山涉水,橫跨終年積雪,疊嶺層巒的天然屏障─喜馬拉雅山,而來到了這裡。 

在達蘭薩拉的第一天,我們在一個兒童村義診。非常難得的一件事是,在這裡,我們看到了很守秩序小朋友,他們一個接著一個的排好隊等待治療,沒有人吵鬧,沒有人嘻笑,也沒有人亂跑。村子裡安排了兩個女學生翻譯來幫忙,主要是因為她們會講藏語,中文和英文。他們兩個,一個來自拉薩,一個來自瀘沽湖。前者是大約3,4歲時,由村子裡的一個較年長的哥哥,背著她,穿過山區,走了無數天,將她帶到了這裡。 後者則幸運多了,她的叔叔帶著她搭飛機來到這兒,而後將她安置在一個寄宿家庭,然後才回去中國。事實上,隱藏在數以千計印度藏人的背後都有類似的故事,這也不過僅僅是其中的兩則而已。在每一張無邪的臉龐下都有一段不為人知的故事。他們可能都來自同一個住宿家庭,雖然不是親兄弟姐妹,但他們卻都像親兄弟姐妹般彼此對待。

在達蘭薩拉的第一天,我們在一個兒童村義診。在這裡,我們看到了很守秩序小朋友,他們一個接著一個的排好隊等待治療,沒有人吵鬧,沒有人嘻笑,也沒有人亂跑 

當我們正在打包準備打道回府結束這一天時,有一個小女孩一直在我身邊繞來繞去不願離開,雖然我聽不懂她在說什麼,但是我知道她想表達什麼。她一直著指她的鼻子,很顯然地,她的鼻子很不舒服。“壞一下規矩好了,沒什大不了”我想,我幫她填掛號單,然後帶她去醫生那裡。醫生診斷了一下,說是過敏。當然沒辦法一舉根治啦,但是對這小女孩而言,起碼會舒服些,心頭也會安慰些吧。

隔日在另一個兒童村,我們利用學校禮堂作義診場所。學校很大,收納小一到高三的學童就學,同時也提供住宿。中午在他們的學生餐廳吃了豐盛的一餐。休息時間順便逛一下校園。我在佈告欄上看到了學生作品,有英文作文也有繪畫創作,都做的很棒,以一個身為小學老師的角度來看,在這樣艱難的學習環境下,能做出這樣的作品,實在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事實上,這裡的小朋友好像都受到不錯的照料,因為大部分的小朋友身體狀況都還不錯,只有一部分的人有背部疼痛的困擾,我猜可能是因為做過多的禮拜儀式。

接下來兩天都在達賴喇嘛的住錫地Mcleod Ganji的大乘法苑寺義診。廟宇中作為義診用的角落在我們準備好前,早已是一場混亂,因為早已有一堆病人在此等候多時,現場有人在推來推去,有人在插隊,也有人試圖要擠進入口。其中一個翻譯告訴我,有些人大老遠來到這兒,而且已經等了五個多鐘頭了。有一個西藏老者求我讓他先看醫生,我沒答應,雖然我看的出來,他似乎連走路都有點困難,可我也知道,這次不能像上次對待小女孩一樣的破壞規矩,因為情況大不相同,一旦我給某位病人優先權,那麼其他病人也會做如是要求。

 

朋友問我,“去印度有什麼收穫?”事實上,實在很難用言語去表達那種感受。在印度期間無意中,我的生命和很多陌生的生命產生了連結,這些可能都是緣份所帶來的吧!

來到印度第六日,我們去到西藏流亡政府的行政中心社區進行義診。來看病的病人似乎都比較富裕而且受過教育,這一點可由他們的打扮可以看出來。該天我們提早一點點結束,接下來就去了一家傳統藏族餐廳吃大餐。哪一道菜最有異國風情呢?首當“炸膜膜”囉!事實上,膜膜有點像餃子或是包子,可是炸膜膜的不同就在於它是炸的。隔日我們來到了羅布林卡學會。“羅布林卡”原本指的是位在西藏拉薩的羅布林卡宮,從1780年左右一直到1950年代中共佔領西藏為止,羅布林卡宮一直是歷代達賴喇嘛的夏宮,然而,現在“羅布林卡”一詞,指的也是位在達蘭薩拉的羅布林卡學會。羅布林卡學會的建築融合了傳統中國及藏族的特色,但也很現代。裡面有餐廳與精品店,販賣各式各樣藏族服飾和手工品。此外還有一間博物館,櫥窗裡放置許多小人偶,用以展示藏族人的傳統生活。由於羅布林卡學會有提供佛學課程,所以來看病的很多是學生和格西。“格西”指的就是喇嘛的老師。

我們去了17世大寶法王的住錫地Gyuto Monastery義診。義診結束後,我們去見大寶法王。大寶法王的身材高大雄偉,很年輕同時也很害羞,說話時身體一直略為晃動及深呼吸,可能是緊張的關係,然而,他的眼睛卻透露出一種蘊含智慧及高貴的眼神。我們離開時,贈與我們每人四項禮物,一顆石頭、一串念珠、一條繩子及三包藥,是一個非常特別的經驗。

回到台灣,我問自己,“ 十天的印度之行到底是什麼感受?”朋友也會問,“去印度有什麼收穫啊?”事實上,實在很難用言語去表達那種感受。在印度期間無意中,我的生命和很多陌生的生命產生了連結,至今,那些陌生的臉龐仍不時出現在我腦中,這些可能都是緣份所帶來的吧!如果你想知道那種感覺,下一次你也參加。

 

 

本網站由 <a href=" http://www.gogotdi.com/" target="_blank">gogotdi.堂朝數位整合有限公司</a>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