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路竹會
本日到訪人數:1374
累積到訪人數:14219747
目前所在位置:首頁 > 文章集 > 生命的悸動-達蘭薩拉

生命的悸動-達蘭薩拉

Bookmark and Share

198th 醫學生/喬樺

作者為Medical College of Wisconsin二年級醫學生

「我以前也跟你一樣,不相信轉世。但我父親他親身經歷過!真的!他告訴過我,我們以前在西藏的鄰居,就是一個真真切切輪迴轉世的例子!」 這位小喇嘛炯著發光的眼睛告訴我。艾迪 (他的英文名) 今年18歲。但他6歲時,就為了他的宗教信仰而不顧一切的逃到達蘭薩拉。在印度北方的達蘭薩拉,有著無以計數的藏人,為了得到宗教自由, 而花了一個多月翻山越嶺的來到這。很多藏民為了躲避中國政府的追緝,必須在夜間長途跋涉來到達蘭薩拉。坐在我旁邊幫我翻譯的艾迪,還有我這次在達蘭薩拉碰到的喇嘛,大多數都是這樣走過來的。

早安!藏人們

縱然達蘭薩拉充滿靈氣,但當地居民的生活依然非常辛苦。從我們下榻的旅館走出來,就不難看到當地居民背著襁褓中的孩子,辛苦的在搖搖欲墜的建築物下面奮力的挖著土。當你抬起頭來,就會看到女人和孩子在一座座稱不上房子的建築物中曬著衣服。但在往市集的方向走一點就好多了。你可以看到一手拿著經文一手拿著佛珠的喇嘛們,和開著店面的印度人, 以及蹲在地上賣著甜甜圈的藏人們和平共處著。在車水馬龍的市集裡,也有著連當地警察都沒輒的牛群們。它們慢慢地但有尊嚴的走在觀光客的小休旅車前面,使得小到只能容下一部車的道路,交通更為之癱瘓。達蘭薩拉的早晨雖說有一種不安定的氣氛,但卻充滿著朝氣。

長期為耳屎所困擾的喇嘛,因為問題終於獲得解決,直握者李翔醫師的手道謝。看似微不足道的事,卻可以大幅度的改善當地人的生活品質。這對物質俱全的我們來說,實在很讓人感慨   

頑強的生命力 

我是一名小小的醫學生。能隨著路竹會來到達蘭薩拉義診,實在讓我雀躍不已。達蘭薩拉雖說以當地的民俗風情成名,但最讓我念念不忘的是藏民們對生活積極和樂觀的態度。我們首先到Tibetan Children’s Village (TCV) Schools去義診。 我們一到校園裡,就看到孩子們拖著長長的鼻涕踢著皮球。看著他們真誠又無邪的笑容, 我實在很難想像他們小小年紀就離鄉背井的來到達蘭薩拉學習。 有一位國小四年級的孩子,更是拉著我們的手,興奮的說 「你們是台灣來的吧!我們這邊也收看得到台灣的綜藝節目說!」 我們這位年紀輕輕的翻譯,後來才告訴我們,說她好想念留在中國的父母。但她不能打電話回家,因為如果被中國政府發現,後果可是不堪設想。

有些更小的孩子是經由人蛇集團送過來的。他們如果很幸運的能夠活著來到達蘭薩拉,有可能被拋棄於垃圾桶附近。當老師們找到這些幸運存活的孩子們,就把他們送到TCV來。如今能夠看到老師追著他們到處跑的模樣,就很為他們頑強的生命力慶幸。我想對於他們在中國殷殷期盼的父母親們,這也許就是最大的安慰了吧。在 McLeod Ganj 佛堂裡也一樣感覺得到樂觀的氣息。當年邁的喇嘛看著照相機鏡頭,跟你一起比著勝利的手勢時,你就知道他們從沒放棄過對生命的渴望。

重聽美妙樂音 

身為一位小小的醫學生,我的主要工作是先幫病人掛號,掛號中間的空檔再到每位醫生旁邊見習。在第一線幫忙掛號的我,看到了當地醫療相當缺乏。在我們一早還沒到達義診地點時,要看病的人們就已經大排長龍。有時還會因搬動掛號桌而引起小騷動。這時我們還得充當糾察隊管理一下秩序,好讓掛號的工作可以正常進行。我和其他隊友忙到擦汗的同時,實在很慶幸我們在台灣要見到醫生並非難事,更別說是掛號了。

記得在見習時,最有成就感的一次是在耳鼻喉科。有一位小朋友勇敢的走向王榮謙醫師,說:「我耳朵痛, 聽不清楚。」 經過一番掙扎和努力,王醫師終於把一個天大的耳屎給掏了出來。小朋友也終於滴下強忍著的眼淚。看著使自己聽不見的禍害, 現在靜靜的放在桌上任人宰割,小朋友滿意的點點頭。

同行的李翔醫師也有類似的病患。一位長期為耳屎所困擾的喇嘛,因為耳朵終於能被掏乾淨而好開心,一直握者李醫師的手跟他道謝。這一件件看似微不足道的事,卻可以大幅度的改善當地人的生活品質。這對物質俱全的我們來說,實在很讓人感慨。原來每天在抱怨的我們,生活其實是那麼的幸福。

心有餘 醫不足

義診雖說有時很有成就感,但有時也讓人覺得很無奈。我還記得一位戴著厚厚眼鏡的小學生,慢慢的走向眼科,告訴李醫師說他上課都看不清楚。當小朋友摘下眼鏡,吃力的念著紙上的字,我們就知道這位小朋友有重度近視。但是小朋友眼鏡的度數完全不對,很可惜的是我們這次沒有準備鏡片以及量度數的工具。我們只好抱歉的跟陪同來的老師說,我們沒能送他一副適合他度數的眼鏡。但請務必帶他去配一副新的眼鏡,以防這位孩子的視力越來越差。看著孩子默默戴起早就不適合他的眼鏡,我實在很想一口氣衝上前去,給這位孩子馬上配副新的眼鏡。但當下的我實在無能為力。 

這位小朋友有重度近視。但眼鏡的度數完全不對,很可惜的是我們這次沒有準備鏡片以及量度數的工具。當下既無奈又難過

仔細想想,義診有時的確讓自己覺得很渺小,因為我們能給予當地人的實在少之又少。對於許多病患而言,像營養不良的小朋友,或有高血壓的成人們,他們需要的不只是七天份的維他命或抗高血壓藥,他們更需要的也許是衛教。對於一年才能來一次義診的醫護人員們來說,大家都知道我們其實因為無法繼續追蹤病情而沒法給予病患最完善和完整的治療。所以針對醫療資訊缺乏的地區,提供衛教服務是我們未來該努力的方向之一。  

不捨的歸途

在最後一趟從達蘭薩拉到德里的車程上,我吃著從前面傳來的台灣魷魚絲,心裡實在覺得很溫暖。想到自己因水土不服,虛弱的抱著馬桶的那幾天,身旁從不缺噓寒問暖的隊友們。十天相處下來,看到大家分工合作,互相加油打氣,就很捨不得已走近尾聲的義診之旅。但就在那多愁善感的我急急忙忙拿著筆抄下大家的聯絡方式時,我那不爭氣的胃,又不禁自私的想起那一碗碗香噴噴的滷肉飯,而咕嚕咕嚕的叫了起來…。

 

 

本網站由 <a href=" http://www.gogotdi.com/" target="_blank">gogotdi.堂朝數位整合有限公司</a>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