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路竹會
本日到訪人數:160
累積到訪人數:14170374
目前所在位置:首頁 > 文章集 > 義診之行-關於藥物管理

義診之行-關於藥物管理

Bookmark and Share

204th 醫師/吳彥良

作者為郭綜合醫院急診部醫師

 

有些來的人是沒病只想拿藥因此就提供十顆一包的常用藥發放給村民 

在這次202次的菲律賓義診期間,我觀察到了一些現象,在此與所有義診醫師與義工朋友們分享。 

在藥物發放的機制上我觀察到,既然許多村民都是要備藥,那還是給他們鋁箔封裝的藥比較適宜,可以保存較久。看著那些用紙摺包裝的小兒磨粉藥,我不禁想,他們要是存起來放,那真是沒病都吃出病來!

另一方面,我想路竹會藥物管理應該不容易,因為藥品消化速度難預測,各方捐贈不一等等問題。所以有些藥物接近過期,造成浪費。其實我想與醫院合作之方法,也不是不可行。出發前拿著藥單跟某合作醫院調藥,沒用完回去還給醫院,尤其是針劑及點滴,用量少且擺久容易過期,不如跟醫院商借,沒用再還,省錢又省力。

義診第五天,很幸運地,有一個女軍醫來當我的翻譯。通力合作下,看診速度飛快,我靈機一動,也許可以請她把單純咳嗽與流鼻涕症狀的病人集中起來,統一一次衛教及發藥,結果早上原有有十幾個病人,下午卻只有四位。只好繼續看診,結果來的主訴,依然還是咳嗽流鼻涕!因為場面嘈雜混亂,現場指令難以下達,所以這招行不通。

有鑒於此,既然一半的病人其實都是沒病只想拿藥,(想想這很正常,要是全村都在這時真的生病那也太可怕了),也許可以把一部分的義診改為「發放式義診」。給所有村民一份常用藥包,內附感冒藥、皮膚藥、眼藥,腸胃藥、消炎藥,牙刷等等,外可註明用法,或可加一本衛教及急症處理小冊,或可辦一個宣導活動順便發放。讓醫師有更多的時間治療真正需要醫療的病人們。

五天下來,我們看了二千七百多人。第一天通通給藥師發藥,結果發到半夜還沒發完。第二天決定先把常用藥先十顆一包裝好,直接由醫師給病人,情況就好多了。第三天病人還是很多,但絕大多是想拿藥(起碼一半以上),雖然都是輕症,但是馬拉松式地看診下去,中途胡亂啃一下漢堡速食,不要說我累,連翻譯小姐都累了。

這一天我的翻譯先是問我要不要休息,再過一會說我的食物都冷了,最後直接跟我說看到下一個休息十分鐘,我看她真的累了!還好菲律賓之行睡得很好,可以稍微彌補一些連續看診的忙碌與勞累,不過能夠幫助到這麼多的人,這樣的勞累也是值得,更是意義不凡的。

 

本網站由 <a href=" http://www.gogotdi.com/" target="_blank">gogotdi.堂朝數位整合有限公司</a>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