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路竹會
本日到訪人數:1390
累積到訪人數:14213018
目前所在位置:首頁 > 文章集 > 第一次國外義診全記錄

第一次國外義診全記錄

Bookmark and Share

204th  義工/江怡雯

作者為義工

這是第一次參加路竹會的國外義診。原行程為緬甸義診,但因為菲律賓的風災,臨時改成去菲律賓,也因為芭瑪颱風的來襲,八天的行程改為六天。

十月六日,清晨四點多就起床準備出門,穿上路竹會的制服,帶著7公斤以下的行李。約四點半出門。一路上車子不少,越往中正機場車子越多。很準時的在AM5:30到達中正機場第一航廈華航的櫃台。甫進入第一航廈,就有穿著路竹會制服的人在招手,就去和大家集合報到,領取名牌等資料,還有熱心的前輩在發早餐呢!感覺真溫馨。

由於同學玨伶還沒到,現場我一個也不認識,就靜靜的呆在旁邊,等到器材車到,就跟大家一起去搬器材箱。這次不像之前去參加國內義診的器材用不同的箱子裝,而是一個個用黑色的厚箱子裝好,很專業的感覺。差不多將器材都排放在托運櫃台時,人大概都到齊,此時還有菲律賓駐台的辦事處人員來送我們,當然要大合照一下囉! 此時突然聽到有人叫我「學姐」,原來是建弘,真巧!

在外頭排隊等待看病的當地小孩子

我在台灣距離馬尼拉只要1小時50分的航程中,小睡了片刻,吃了一頓空餐。由於行前通知有說要帶餐具,在吃飛機餐時就看到許多團員在”準備餐具”,很努力在收東西,真有趣呢!

抵達菲律賓,入海關檢查行李時,我們所攜帶的藥品被海關刁難。後來似乎是官方人員證實我們是被邀請去的,才讓我們順利通行。一出機場就有騎著重機的警察在等著我們,帶我們上遊覽車。沿途就由警察開道護送我們,直到第一站:麥當勞吃午餐。菲律賓的麥當勞菜色和我們差不多,但是非常鹹,尤其是薯條附著滿滿的鹽巴,需要甩一甩才能吃。由於團員許多都不吃牛肉,也有吃素的,所以菲律賓人好一段時間後才搞清楚我們的需求。

市區裡有些路段已整理的很乾淨,而有些路段就滿是泥濘 

直到晚上八點多,排隊的人還是很多,於是我們就開始用篩檢的方式來選擇病人。例如體溫高的、呼吸有異常的… 等,然後發維他命給沒有看到診的人,直到九點多才結束。晚餐就在醫院吃自助餐,有飯有麵有肉有菜,菜色蠻豐富的。另外還有顏色看起來、味道喝起來像藥水的運動飲料,還有甜甜圈當點心。直到10點多才離開義診的地方,到飯店領到房卡已經11點多,我住在37樓呢!梳洗完畢已經快一點啦,躺在床上就昏睡了。

次日早上8:00集合。菲律賓和我們是沒有時差的,所以六點多就起床了。這天依然是在市區義診,我們是在一處像是社區活動中心的地方義診。一到目的地,已經有許多團體在等著了。有醫院來支援,也有EMS團體來支援。有了前一天的經驗,這天看診比較快,也比較有秩序一些。

由於有更多人的支援,我這邊的工作就少了量vital signs,只剩下檢傷分類和編號了。不過很多vital signs還是會有缺,我們還是得補上數據。午餐時間吃的是當地有名的速食店。有兩種菜色:炸雞+白飯配沾醬,以及魚塊蔬菜配白飯。我選炸雞吃,調味還是和麥當勞一樣,好鹹啊!我開始理解為何高血壓的人會那麼多了…

這天看到晚上七點左右,晚餐是婦女會請吃合菜。菜色不錯,有好好喝的芒果汁,以及超級好吃的大螃蟹和蝦子。螃蟹應該是我們的沙公沙母那一類的螃蟹,可是牠的螯至少有長12公分寬5公分以上,好讚喔! 吃飽喝足回到飯店10點多,似乎是我們這幾天最早回飯店休息的一次囉。

十月八日,來到菲律賓的第三天,這天要換旅館,起床後就忙著將行李打包帶下樓。匆匆解決早餐後,就上路啦。

一樣是在馬尼拉市區進行義診,也是在類似社區活動中心的地方,不過這邊似乎淹水的情況的比較嚴重,雖說大水已退去,民宅內都還是濕的。我們這天借用民宅的廁所,民宅的主人還說,水曾淹到二樓呢! 這天來支援我們的夥伴和前一天大致相同,所以很快就進入狀況,甚至動線做的更好,所以大致上很順暢。只是有位幫忙的大姊很high,不太受控制,會暴走,需要抑制一下速度。

午餐一樣是吃速食,不過這天的點心有換花樣了,有好吃的起司麵包,以及熱的飲料,不再是只有可樂了。由於比較上手,所以就有時間和在地人聊天,雖然語言不太通,還是有說了一些。而同組的阿寶姐和阿帆姐兩姐妹更是定時餵食,一直餵我和麗容吃東西,害我們嘴巴都沒辦法停,一直吃。  

菲律賓的市區規劃蠻奇特的,大馬路旁是有錢人區,轉個彎到小馬路再轉個彎就到貧民區,是連在一起的呢!有些路段整理的很乾淨,完全看不出來風災的侵略過,而有些路段就滿是泥濘。

午餐過後,就前往第一站:某個被水淹到二樓的醫院。由於淹水時,醫院的東西全部搬上2 樓,就把1樓讓給我們使用)。到達時外面已經排的滿滿的都是病患和家屬,更是掛上了歡迎我們的布條。下了車,會長馬上勘查地形,指揮那個地點設甚麼樣的站。我被分配到掛號處,要幫來看診的人編號、量vital signs。待大家將一切設置好後,就開始放人進來,掛號、量體溫、體重、心跳、血壓…。現場還有在地人幫忙維持秩序以及填寫病歷表。這一天是由婦女會贊助,所以來協助的都是婦女會找來的人員。

我們約從12點多開始看診,不間斷地看診到晚上七、八點。中間會有婦女會的人員送點心和飲料給我們,如香蕉、可樂等等。但我覺得香蕉還是台灣的好吃啊!這一區的居民有個特色,體重大部分都很輕、很瘦,可是血壓都好高啊!!30幾公斤的人,血壓還是160mmHg,而且是大部分的人都是這樣呢!

十月九日這天,大家早早就出門,是我們唯一離開馬尼拉到某山區去義診的一天。搭了約三小時的車才抵達。是個山上小村落,沿途風景不錯,但據說這一帶淹水淹得很嚴重。我們一下車,就可以聞到淹水過後的「土味」,地上也都是清掃過後仍殘留的泥巴。義診的地方一樣是看起來是活動中心的地方,不同的是,此處搭了很多軍用帳篷。來支援我們的不再是警察或消防隊,而是軍人,工作人員也不太一樣。不過有前幾天的經驗,溝通之後,大家也很快地進入狀況。 

第四天的義診地點到處都是軍用帳篷以及軍人

這次由於場地的關係,我們就被圈在網子裡,像是關在籠子裡一樣,只有上廁所時是出去放風的。這天的廁所換了好幾處,去上廁所都被帶到不同的地點去,有類似衛生所的地方,也有民宅。民宅的廁所有些還沒有門,更不要說垃圾桶了,有的還沒呢。不過雖然空氣有土味,但是總算是山上,空氣還蠻新鮮的,整個感覺還不錯。中午一樣是吃速食餐點,一樣一直有點心與飲料,阿帆姐照樣定時餵食。

這一區的居民的特色是許多皮膚病病患、懷孕婦女及初生嬰孩與孩童,小孩子們大多是染了皮膚病。

很快地,義診進行到晚上,由於車程很遙遠,所以這天六點多就開始收了。雖然軍人有來亂說他們也要看,但用維他命安撫他們,所以七點多就得以結束搭上遊覽車。菲律賓的交通相當混亂,一塞車簡直是動彈不得。我們一直到10點多才回到馬尼拉市區。 

晚餐是吃海鮮餐廳,應該是台灣人開的,擺設非常的台式。一樣有好吃的大螃蟹和蝦子,菲律賓的海鮮真好吃啊! 回到飯店已經11點多了,也是梳洗完就昏倒了。

十月十日,今天是義診的最後一天,地點在馬尼拉市區,這是看診人數最多的一天,也是最早結束的一天。來到義診地點,人超多的,目視估計應該是人最多的一天。整個場地很亂,我們馬上畫定範圍,用繩子圈起來,並請警察將人們用人牆隔在外面。這個場地很臭,空氣中瀰漫著魚腥味。不過,久而不聞其臭,後來也就漸漸習慣了。由於晚上駐菲律賓代表宴請吃飯,不能遲到。所以我們也加快動作,四點多全部結束打包好,五點多就回到飯店去整理一下,六點多即出發參加大使及台商的餐宴。

最後一天人最多整個場面混亂須要請警察來維持秩序

我們分別搭車去餐廳,我們這車是搭計程車,沿途飆車,車程約45分鐘。菲律賓的計程車資很便宜,這麼遠才不到 200P而已(約台幣150)。一到餐廳,牆上貼著座位表,位子上都有擺上自己的名字,很盛重的感覺。一開始先各路人馬致辭,餓到受不了才開動。當然也很好吃啦,而且服務很好,飲料種類很多自己拿。晚餐期間還有頒獎,每個人都有獎狀和禮物,是名產芒果乾及很特別的造型雨傘。

餐會結束後,我們被帶到一個像美食街的地方,因為有人沒吃飽繼續吃。我就四處閒逛,拿起相機,拍拍當地的夜生活。

一樣是弄到10點多才回去,回到飯店依然是11點多啦,梳洗完沒整理行李就睡著了…。

即將返國的早晨,六點多就起床整理行李,七點準時退房並搭上接駁車到機場。沿途沒有遇上塞車,八點就到機場。由於有華航的經理幫我們,很快就完成程序,也很快的順利通關。在機場的免稅店逛了很久,沒什麼好買的,只買的芒果乾和糖果。回到台灣約十二點多,將器材送上車後再搭客運回台北約2點多,回到家約三點多。呼!好累!結束六天短暫的行程。

 

 

本網站由 <a href=" http://www.gogotdi.com/" target="_blank">gogotdi.堂朝數位整合有限公司</a>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