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路竹會
本日到訪人數:608
累積到訪人數:14212236
目前所在位置:首頁 > 文章集 > 利己利他 奉獻一切為人類服務

利己利他 奉獻一切為人類服務

Bookmark and Share

205th 醫師 / 陳德皓 

作者為九如聯合診所院長
 
十六年了,距離最後一次到山地鄉義診。

從醫學院大一、大二時參加山地服務社團,跟前跟後的勞力活動;到大五、大六,面對求診病患的青澀模樣;住院醫師時期,帶隊上山的責任深重,所有醫學生唯你馬首是瞻,過去年輕時的真切,卻又有點遙遠而模糊的熱血衝動,與久已伏滯,但卻歷歷在目的犧牲奉獻精神,因為再次參加路竹會醫療義診,重新被燃起。

 

離開醫學院,投入醫療工作十餘年,除了專業的進修,與工作經驗之累積,年少時服務人群的熱情與愛心,也隨之沉澱到忙碌日程的最下方。雖時時會想起稚氣未脫的大七實習醫師,在台大醫院第七講堂,舉起右手,莊重的朗誦醫師誓言:

准許我進入醫業時,
我鄭重地保證我自己要奉獻一切為人類服務。
我將要憑我的良心和尊嚴從事醫業;
病人的健康應為我的首要顧念。

參加路竹會第205梯次義診,服務地點是屏東縣「大後」、「泰武」、「瑪家」、「神山」、「霧台」、「德文」部落。父親是屏東人,雖然我在台北出生,因小學時期的寒暑假都是在屏東鄉下渡過,因此對此地有濃厚的鄉土情感。霧台,三地門,瑪家等山地鄉名,幼年時耳熟能詳,甚至因家鄉附近有「番社」的地名,附以兄長之戲謔恐嚇,總是懷有敬而遠之的畏懼卻步。

如今因參加路竹會義診,終能真實踏上這片「夢土」,毋寧是莫名的巧合。尤其是此地是八八水災重災區,兒時的憧憬及幻想,「利己」「利他」的分際,醫師誓言中暮鼓晨鐘般所警示的無私奉獻,讓一位步入“中壯年”(其實已是中年)的醫師內心澎湃不已。

面對重災區的居民,心情是沉重的。四輪驅動車在大片因八八水災而崩塌的山壁下蜿蜒前進;高屏溪上游流水依然洶湧湍急,夾帶的泥沙與遍地的漂流木,對比山谷對側,未被人為過度開發而綠意蔥蔥的遠山,更覺淒涼滄桑,而有滄海桑田之憾。

然而,實際接觸到災區居民,反而不見電視媒體所報導的悲情與無助,反而是他們的豁達及樂天,與面對天災所展露不屈服的堅毅,令人動容。

令人最感動的是,在神山村一位熱心協助義診的年輕人,原本在平地工作,這一兩年回歸鄉梓,盡心盡力重建故鄉。他熱心的帶我去觀察村落附近山崩及土石流的情形,詳細解釋其發生之前因後果,反思人為破壞造成的環境影響,並且不厭其煩的闡述他對孕育生長的這片土地的雄才大略。

他對山地鄉民酗酒習慣深惡痛絕,所以打算在家鄉推動戒酒運動,頗有「自反而縮 雖千萬人吾往矣」的豪氣干雲。他略嫌誇張的言語手勢,及令人動容的無比熱情,至今仍繞梁三日;年輕人的夢,是否能夠實現,有我最深的期許及祝福。

已是不惑之年的我,越來越會思考 「利己」與「利他」的界線。從前總是簡單地認為兩者的界線是涇渭分明,而且是互斥的;「利他」的同時,施予者是減少快樂的,甚至是略帶悲情的犧牲。

來到路竹會的義診活動,熱切的感受到所有義工的無私奉獻及工作熱忱,既使在惡劣環境下,依然保持微笑,從而實現「利他」的境界。參加路竹會活動,除了擁有自我實現,以及「利他」的滿足外,更重要的是義工們的歡樂與熱情,讓即使是第一次參加的菜鳥都能感染到愉悅的氣氛,快樂地全心投入,甘之如飴,成就自我滿足;「利他」與「利己」不再是對立,從而相輔相成。

路竹會的義診活動,同時成就所有義工的「利他」與「利己」,當之無愧。

風災過後河流依然洶湧湍急,夾帶著泥沙與漂流木,與對側未被人為過度開發而綠意蔥蔥的遠山相比,更覺淒涼滄桑,而有滄海桑田之憾

 

 

本網站由 <a href=" http://www.gogotdi.com/" target="_blank">gogotdi.堂朝數位整合有限公司</a>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