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路竹會
本日到訪人數:1871
累積到訪人數:14172085
目前所在位置:首頁 > 文章集 > 發現,不一樣的台灣

發現,不一樣的台灣

Bookmark and Share

 205th 醫師/ 葉崢嶸 

作者為輔大聯合診所牙科部住院醫師
 

我從18歲以後,才正式開啟了我對台灣的認識。五年的大學生活,一年的實習醫師,還有至今只過了幾個月的住院醫師生涯。簡單的一句話,就可以完整地概括我對台灣所有的記憶。然而,和路竹會的偶然邂逅,卻讓我開始認識了不一樣的台灣。 

也許因為長期都生活在繁華的台北縣市,很容易就會選擇性遺忘這個社會還有許多與我們不一樣的人群和角落。考完國家考試的隔天,我在偶然中看到「路竹會」的網站。裡面寫著一句話:「如果一直扮演著被感動的旁觀者,最後,你會發現能感動自己的事將變得越來越少...」。

無法忘記第一次看到被颱風摧毀的橋樑馬路時,內心那種複雜的感覺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國考及格了,忽然心裡很空虛,所以在看到這句話的當下,就失心瘋地拿起電話報名參加義診,而且居然第一次報名就被錄取了。當時的我根本沒想過,那通電話在往後的兩個多月裡,徹底地顛覆了我對台灣原有的認知。

連續兩次參加義診,目的地剛好都是才剛經歷過莫拉克颱風襲擊的重災區(第一次是阿里山,第二次是高屏)。我想我永遠都不會忘記,第一次看到被颱風摧毀的橋樑馬路,和陷在泥濘裡的房子時,內心那種複雜的感覺。

即使在電視上看了無數遍,當景象忽然活生生地呈現在眼前,還是震撼不已。那瞬間,我忽然發現在我記憶裡總是繁榮進步的台灣,其實存在著完全不能和繁榮的台北縣市相比的角落,還有一群和城市裡光鮮亮麗的人們完全不一樣的族群。這是我第一次,不是以旅客的身分,見識到了台灣山嶽的面目,心裡沒什麼興奮的感覺,反而有一股淡淡的哀傷。

這一次義診,讓我印象最深刻的事情是,是瑪家鄉的一位老婆婆。老婆婆讓我們拔殘根的時候,或許因花費了較長的時間,讓她以為牙齒大概拔不起來了。

她沒有怪罪我們,反而很認真地跟我們說:「醫師,如果拔不起來就算了,沒有關係。我還是很謝謝你們,因為你們來到山裡看診,讓我有了一次拔牙的機會。我知道你們已經很盡力嘗試幫我解決問題。拔不起來,不是你的問題,都怪我這顆牙齒太難拔了。真的不行的話,等你們下次來,我再過來好了。」

即使幾分鐘後,我們就很順利地把牙齒拔完了,可是聽到這話的當下,心裡還是百感交集。有幾分慚愧,幾分驚訝,還有幾分安慰。萬萬沒想到,在這個醫病關係緊張和病人權益至上的年代,竟然還可以聽到如此體恤的話,內心真的很感動。

山上的病人看診之後總是會很誠懇的向義診醫生志工們說聲謝謝,即使提供的服務有限,他們也不會嫌棄

 

山上的病人在治療結束後,總是很誠懇地向我們說謝謝。即使我們礙於設備有限,大多時候能提供的治療並不多,通常都是洗牙和拔牙這類的基本項目,但他們還是一點都不嫌棄。偶而,因為病人人數較多,等待看診時間或治療時間較長,也不曾有怨言。這樣的經驗,是我在台北鮮少體驗到的,也因此印象特別深刻。

跟著路竹會去義診,意外地發現了我原本所不知道的台灣社會風情,而這些事情,慢慢地改變了我對台灣的刻板印象,其實收穫還不少。許多以前不知道或不能想像的事情,都被我遇上了。最驚訝的是發現路竹會這個醫療團體中,其實醫療人員才是整個團裡面最輕鬆也最幸福的人。這是因為我們只要搬搬桌椅和器械,然後專心看診就好了。

 

每個人都在這個團體中,默默地扮演著自己的角色,盡自己的力量完成該做的事情

 

只要時間一到,就有熱騰騰的食物可以吃;上了車,還可以闔上眼睛快樂地休息。村民們,卻常常把他們的感激,送給了身為醫療人員的我們。殊不知,我們的辛苦,其實根本比不上其他默默付出的夥伴們。這包括當我還在睡袋裡睡覺,卻得摸黑起床幫我們準備食物的廚房大姊們;還有平常要上班,卻還得熬夜開車送我們上山的司機大哥們。在此,跟你們說一聲謝謝,謝謝你們默默地為我們付出這麼多,讓義診的路才可以走得這麼順利,辛苦你們了。

 

回想起來,發現路竹會這個大家庭很奇妙,大家可能都不認識彼此,但需要幫助的時候,總是有人會捲起袖子就開始幫忙,甚至不過問為什麼。每個人都在這個團體中,默默地扮演著自己的角色,盡自己的力量完成該做的事情。這樣的經驗和效率,讓我想到以前在大學裡參加志工團的時光。只是沒有料到,當我離開了學校,進入職場,居然還可以遇見這樣一群志同道合的夥伴們。

更不曾料到,因長年離家而必須獨自生活的我,竟然會因為來參加義診,可以吃到很多好吃的家常菜。那些好吃的食物,讓我每次要離開的時候,都覺得依依不捨。(所以這才是我來義診的原因嗎?因為有好吃的食物?哈∼)

  

現在的我,每次在看照片的時候,偶而還是會想,如果沒有兩個多月前的那通電話,現在的我對阿里山的認知,也許還停留在奮起湖好吃的便當和小火車;也不知道屏東山上,所謂的新建部落究竟是怎麼一回事。現在的我,卻可以慢慢在腦海裡,拼湊出一幅幅的地圖,然後會自己對著空氣傻笑。快樂其實很簡單,不是嗎?忽然開始感激那通電話,感謝它讓我認識了路竹會;也感謝路竹會為我這個外國人,打開了台灣社會的另一扇窗,帶領我走入了從來沒有看過的風景,也教我開始學會珍惜現在擁有的一切。

生命也許很長,也可能很短,只要把握當下,認真去做好想做的事情,給過自己一次機會,去感動自己

 
我一直記得一位夥伴曾經對我說的話。她說,當她第一次來義診的時候,她其實並不知這條路,會陪伴她走過往後十年的歲月。我問她,值得嗎?她笑了笑,然後回問我,那麼你覺得呢?其實我不知道,因為我從小受的教育從來不曾教導我這種事。  

一場颱風讓我開始意識到,生命的期限,其實只有上天知道。生命也許很長,也可能很短,我只想要把握當下,認真去做我想做的事情。即使結果不一定美好,可是至少很久的以後,我還會記得,我曾經給過自己一次機會,去感動自己。

「千里之行,始於足下」,我們沒有辦法掌握生命的長度,但是我可以決定我的視野範圍。如果你也想要讓青春不留白,相信你還有感動自己的能力,現在就拿起電話,跟我們一起去義診吧!說不定你也會跟我一樣,從這裡開始發現不一樣的台灣,不一樣的自己。

 

本網站由 <a href=" http://www.gogotdi.com/" target="_blank">gogotdi.堂朝數位整合有限公司</a>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