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路竹會
本日到訪人數:43
累積到訪人數:14218416
目前所在位置:首頁 > 文章集 > 學習付出 收穫擁滿懷

學習付出 收穫擁滿懷

Bookmark and Share

義工/陳協德

作者為國立政治大學法律系四年級學生

當初選擇參加路竹會義診的原因,其實是在第一節服務課所拿到的課程說明中,提到了路竹會義診的集合時間是凌晨兩點多,讓我感到相當新奇,這時間讓我不知道要用早或晚來形容,當下就覺得這一定是趟有別於以往的行程,隨即力邀兩位與我一起修課的室友參加義診。 

天如期出發,在真正到達目的地之前,我一直在想像,到底我們要去的是什麼樣的地方,那裡偏僻的程度與缺乏醫療資源的情形是否就像平時電視新聞上報導的那樣,令人憂心呢?這些疑問,隨著行經的道路越見崎嶇、顛簸,如同沙團,越震越散,最後在車子駛入河道穿越河床時,隨著河水一同消逝,此刻我也更加確定,我們要去的地方肯定是相當需要援助的。 

當我們到達第一個目的地天狗部落時,映入眼簾的風景,真是令人神往。這裡的建築幾乎都被山巒包圍,這裡的人們被雲霧擁抱,日照、山谷、果樹、犬吠,真似一幅畫! 

不過,當然不能忘記我們的任務,義診團隊的夥伴們都很熟練地把貨物卸下,在一個小空地搭起棚子,開始義診;負責伙食的夥伴們也沒閒著,忙著準備美味的食物,是盡責的後勤部隊。

我們幾個因課程參加的人,只能當當壯丁,幫忙裝卸貨物和發放物資給當地居民,相較於其他夥伴都能把所學貢獻出來,這不免讓我們感到有點沮喪;還好後來同行的室友志恆發現,其實發放物資也是需要方法的,畢竟資源有限,要如何達到平均、物盡其用也是一門學問。

到了第二站時,相較於第一站的混亂,我們比較懂得如何有條不紊地發放物資,以免重蹈覆轍,這一站也是讓我印象相當深刻的一站。我們遇到了許多原住民小朋友,我發現他們都相當活潑外向,遇見陌生人都不怕生,對答之間,充滿天真無邪,也常使我內心由衷的發出微笑,原來快樂是很簡單的。

第一天晚上,我們必須要在一個活動中心靠睡袋過夜,雖然十一月還不算是一個太冷的日子,但是因為是在山上,這仍然是一個考驗適應力的機會。不過,相較於大夥助人的熱情,這也不過是小菜一碟,隔天大家仍舊相當有精神的前往下一站。

最後一站,也是看診人數最多的一站,在這裡,雖然相較於前幾站沒有什麼不同,但是我卻從大家相互合作間發現,在短短的時間裡,即使原本不相識的人,來自不同的地方,只要有共同的目的,共通的信念,就能一起順利達成目標。

這次參與路竹會義診的時間雖然只有短短兩天,但是卻是我人生中很難忘的經驗,不僅拓展了我的視野,也實際體認到了原來就在我們身邊,其實就有一群人,他們的生長環境與我們有很大的差異。我覺得,在艱難的環境中成長不見得是件不好的事,有時候反而能砥礪出一個人的潛能,這次當義工,雖然看似只有付出,事實上,從中學習到的,反而比我付出的還多。

發放物資其實也是要有方法的,在資源有限的情況下,如何平均分配、物盡其用是很重要的

本網站由 <a href=" http://www.gogotdi.com/" target="_blank">gogotdi.堂朝數位整合有限公司</a>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