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路竹會
本日到訪人數:1012
累積到訪人數:14171226
目前所在位置:首頁 > 文章集 > 被遺落的羔羊

被遺落的羔羊

Bookmark and Share

195th 義工/劉錦鋒

作者為彤瑩珠寶有限公司副理

參加國外義診,是我醞釀已久的願望,而今能更進一步的貼近認識了這些義診的團體組織,更是欽佩感動。再加上自己個性,喜歡四處探索旅行,尤其能深入偏遠落後國家,了解他們的風土人情、近身互動更覺得有興趣。再美麗的景色,也會被取代與遺忘,但觸動內心的感動,是印烙一輩子的記憶。這樣的悸動,我找到了!也感受到了!在這次的寮、越義診。對我而言,這是個不同以往的豐碩、滿載而歸的心靈之旅。

雖然此行有一半的時間,犧牲在舟車勞頓中,義診期間深嘆自己的付出是如此的有限,但最可敬、可佩的還是同行的醫護人員,看著他們專注的眼神,耐心的看診應接不暇的病患,即使再累、再辛苦,仍保持愉悅的心境。這樣的高EQ讓在牙科幫忙的我如沐春風。在這次的牙科義診裡,竟然目睹到生平第一次所流的汗水可用「罐裝」來形容:在隔離衣與天氣的加持下,牙醫師們辛苦地一邊與病魔搏鬥,一邊與時間競賽,如身處壓力鍋中、又得苦中作樂的享受著「蒸汽浴」,這樣的「奇景」,如非親身目睹,是筆墨難以形容的。

醫護人員專注認真的工作態度令人敬佩

最初到義診處,看到蜂擁而至的人們,搶著掛號,一陣酸楚湧上心頭,這是生長在台灣的我前所未有的震撼,就診者大多以老人、兒童居多,也有些人病重到已無法行動,被抱著來看診的,我心裡不禁想,是否還有更多的患者無法前來!?且在北越也聽到窮鄉僻壤的部落有8%的居民飽受AIDS的折磨,這些歷歷在眼前的事件,叫人無法置信。

義診期間印象最深的是,有天中午留守看診處(學校),洗完手正準備去用餐,一位老婆婆拉住我的手,激動地說

著我聽不懂的語言,雖然我不知道她說什麼,但從她的肢體及眼神當中,我看到一股對我們很深很深的感謝及敬意,還有一對約七、八十歲的老夫妻,妻子牽著眼盲的丈夫來看診,結束後我幫忙帶離看診處,但這十公尺起伏的路面與階梯,卻讓他們步伐巍巍顫顫,從那刻起,我心裡一直掛念著他們是否已平安到家……

這裡的人們友善、純樸、生活很簡單,三餐溫飽就已知足,從他們的身上嗅到一股自由自在的悠閒,但這裡高溫溼熱的氣候,卻讓人招架不住,在寮國時,襪子晾了 3天未乾,在北越時,往河內回程的路途上雖然巴士上有冷氣,大家仍汗流浹背的搧著風,這樣酷熱的氣象,讓一回到台灣的我,只要微風徐徐吹起,便覺幸福滿滿。

寮國人民已習慣當地炎熱的天氣過著悠閒自在的純樸生活

一次的義診能以成行,真的很不簡單,變數也多。一次次考驗著主辦者的毅力與應變能力,行前的連絡作業、當地台商及單位的支持與協助,層層的相關缺一不可。這次的行程,雖然有一天,因政治因素被迫休診、在入境越南時也不怎麼順利,但會長終究還是一一克服了。我一直在想,國外義診有這麼多的困難與阻礙,是什麼樣的力量,支撐著『路竹會』一路走下去呢?

此次的義診,深感收獲得最多的還是自己。雖然我們減輕了病患的痛苦,但他們卻滋潤了我桎梏的心靈,在夥伴們身上看到了人生規劃及價值,原來還有這麼多有愛心的人士,燃燒自己,貢獻一己之長。
 

再次回想自己的初衷,不禁感到卑微與慚愧,感謝『路竹會』給我這次的機會,讓我更成長,更懂得感恩與惜福。

來看診的人群擠成一團搶著要掛號

本網站由 <a href=" http://www.gogotdi.com/" target="_blank">gogotdi.堂朝數位整合有限公司</a>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