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路竹會
本日到訪人數:1133
累積到訪人數:14171347
目前所在位置:首頁 > 文章集 > 用我的鏡頭看義診

用我的鏡頭看義診

Bookmark and Share

195th 攝影師/甄健明

作者為前中視專職攝影師

我是路竹會新兵,在今年4、5月間帶領『北醫』學生拍攝該校傑出校友紀錄片的過程中,結識了劉啟群會長,進而了解路竹會這個義診組織。為路竹會完整的組織及發揮大愛的醫療義行深深感動,激發了我參與義診的想望,並用我的專長─攝影,將他們的善心義診活動詳實地紀錄下來。

我將此想法和會長溝通後,獲得會長大力支持,適逢6月6日~6月14日會中有寮國、越南義診行程,遂展開了我第一次的義工服務,只是我的主要工作是攝影,而非醫療相關工作。但在人手不足時,我亦隨時支援,如掛號、檢驗、搬運醫療物資…等。

6月6日清晨5:30在桃園國際機場越南航空櫃台前集合時,看到來自各方的義工朋友,穿著整齊的製服,帶著簡單的行李,儼然一支訓練有素的醫療部隊。看到穿著相同制服,老手與菜鳥互相自我介紹,自動挽起衣袖,搬運醫療物資。三十餘箱的醫療物資,在大家默契十足的合作下,轉瞬間完成了託運工作。



筆者與寮國小孩打成一片

第一站進入寮國,當地以農立國、經濟落後,物資缺乏,人民生活困苦,但民風淳樸、樂觀。前來接受義診者,生平大多從未看過醫生,更没有口腔衛生的觀念,因此患蛀牙者特別多。看診過程中,有二個案例特別令人鼻酸:一個罹患乳癌的婦人,乳房已經潰爛,因為窮困,無法就醫,只有等待生命結束,義診隊只能為她的傷口敷藥、消炎,告知她病情,並提醒她應儘速至大醫院做手術;另一個是肚子腫脹、發高燒的小女孩,醫生為其注射點滴,並告知她媽媽須赴大醫院看診。但小女孩的媽媽表示全家靠小女孩的父親工作養家,而到大醫院所需的單程車資,就足足是父親兩個月的薪水,更別說看醫生了,又是一個靜待死亡的案例。

第二站越南,生活一樣貧苦,更因歷經多年的戰爭,美軍、中共均使用化學武器的影響,造成許多畸形兒、水腦症患者。醫療隊僅能為他們退燒、止痛,教導家長如何照顧畸形兒。看到這般景象,我們都祈望世界和平,別再讓戰爭傷害無辜的老百姓,更禍延子孫。

此次義診行程,大家歷經舟車勞頓、睡眠不足、汗如雨下等狀況,真是辛苦異常,但無一人抱怨、喊苦,再看到當地民眾以熱情的鞠躬、擁抱、微笑、握手表達對我們的感謝,所有辛苦都值得了。回家後,太座幫我洗衣服,發現我的卡其制服因反覆的汗濕、太陽晒乾都局部褪色了。我笑稱這九天所流的汗,可抵我在台北三、四個月的汗水。所以大家決定為這次義診記錄片命名為『快樂的汗水!』。




 

本網站由 <a href=" http://www.gogotdi.com/" target="_blank">gogotdi.堂朝數位整合有限公司</a>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