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路竹會
本日到訪人數:885
累積到訪人數:14212513
目前所在位置:首頁 > 文章集 > 戰火後的人民 一場鬥智競賽的義診服務

戰火後的人民 一場鬥智競賽的義診服務

Bookmark and Share

195th 護理師/吕桂雲

作者為馬偕醫院供應室 護理師

轉動地球儀,這次醫療義診團拜訪的國家是越南及寮國,繼印度拉達克及中南美的厄瓜多爾之後,這是我第三次參加路竹會的國外醫療義診,此次行程共九天,義診行程由寮國開始,再乘車入越南。

一場時間與汗水的考驗

每次義診的地點都是以深入當地窮鄉僻壤之貧窮村落為主,因此花費較多的時間在交通上是必然的,也是路竹會醫療義診的特色之一。九天的行程中花費近一半的時間在搭飛機及拉車上,為能善用其餘的時間多看診、服務當地居民,此行總是白天一大早開始看診,天色趨暗才收診,然後利用晚上搭車趕赴下一個義診地區,使隔日能一大早順利開工看診。一行人及三十多箱的醫療器材及藥品,摸黑中在山裡叢林間趕車實在厲害,有兩次的晚餐是捧著食物在車上用餐,如同在飛機上用餐遇到亂流一樣,顛簸不已,但大家依然苦中作樂,索幸少吃、少喝點,省去長程趕車無處如廁的麻煩,經過前幾天的趕車經驗,大家心理都有數,凡是要拉車,實際車程時數總是莫名其妙的比預估時數多出一倍,就像第一晚說是四小時的車程,卻花了將近八小時的車程(清晨五點多)才到達住宿地點,所以正確掌控飲食及攝水量是絕對必要的。

行程中個人覺得挑戰度最高的是當地的氣候,旅遊書籍中說到越南的氣候與台灣相似屬於熱帶、亞熱帶氣候,其熱度雖然跟台灣一樣,然而那份熱的感覺確是全然不同,當地氣候似乎會讓身體水份莫名其妙蒸發,逼汗排毒功效十足,但真的要小心脫水,每天總是工作不到十分鐘,工作服已濕透一半,多灌兩瓶水也不會使你想排尿,而當工作結束能好好喝水排尿時,會發現小便已呈現缺水般的茶色尿。心中不禁想像三十多年前越戰情形,在這樣的氣候及這樣的山區,美軍與越軍對戰的困難度,亦不訝異美軍最終會敗戰。

義診服務的鬥智競賽



越南的民眾侯診掛號時總是推擠成一片,義診的工作成了一場鬥智的競賽。

 越戰的餘毒至今仍殘害著當地人



越南戰爭已結束30多年,毒劑隨著時間滲透泥土裡,汙染了水源,至今仍折磨著部份當地人,婦女飲用了這些地下水,產下大量的畸型嬰兒,長年照顧畸形兒使得母親身心俱疲,身影消瘦。

就診的居民中,有不少的腦性麻痺患童、水腦患童及甲狀腺腫大者,看診醫師們問診時會特別注意特殊疾病之病因是否與越戰時美軍使用的澄劑及戴奧辛有關。「澄劑」之名稱來自其裝運桶上橘色帶狀標記,它是一種化學武器俗稱"落葉劑",是由胺除草劑和三氯苯氧乙酸混合而成,美軍使用澄劑是為讓植物和農作物枯萎,灑在田裡毀掉越共的糧食補給,灑在樹林使樹林枯萎越共沒處可躲無所遁形,然後再派出B-52轟炸機把目標區炸了。越南戰爭已結束30多年,毒劑隨著時間滲透泥土裡,汙染了水源,至今仍折磨著部份當地人,婦女飲用了這些地下水,產下大量的畸型嬰兒,長年照顧畸形兒使得母親身心俱疲,身影消瘦。

義診成員缺一不可,無論是細心安排組團行政人員及領頭的劉會長,或是參予的醫護人員或非醫療人員,每位都很重要、每位都很辛苦。而當地台商及華僑們接應及鼎力協助是行程成功圓滿結束的要點,身處在一個語言不同、文化不同的國家要有效的發揮醫療專業,全然仰賴當地台商安排的翻譯人員,翻譯人員的能力及素質十分重要,透過他們耐心、正確翻譯,醫療義診的愛與目的才能有效傳達到異國患者身上。

義診中總能比一般遊客較能真切地了解當地人,在義診工作來到越南時,才體認到寮國人民的溫和、純樸、有禮與守秩序。越南不知是否因受過多次戰爭的影響,長年失學缺乏教化之故,他們候診時就是難以守秩序,個個想盡辦法進入診間,有的以蹲姿緩慢移動步伐偷偷溜進診間;有的明目張膽直接走進去如同官員般;有的則用哀兵政策一直訴說著他的病痛請求進入;有些人則是企圖一起擠進來,縱然工作人員已予解釋說明清楚,排好座位請求靜心坐下等候,他們依然是無法遵從,一次又一次的勸導依然難以改變他們不動聲色伺機竄入診間的行徑,身為診間護理人員的我,頓時成了守門員,整日的工作成了一場鬥智的競賽,他們似乎每個人都有自己一套的生存方法與技巧,這樣的特殊性格,是否與過往的戰火摧殘的歷史有關呢?

本網站由 <a href=" http://www.gogotdi.com/" target="_blank">gogotdi.堂朝數位整合有限公司</a>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