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路竹會
本日到訪人數:490
累積到訪人數:14170704
目前所在位置:首頁 > 文章集 > 很高興認識你,路竹會

很高興認識你,路竹會

Bookmark and Share

195th 義工/王昱仁

作者為工業設計工程師

對我或是很多身邊的朋友來說,義診、人道救援是神話,是遠觀形同陌路,觸及如似高攀的,偶然的機會跟著護理師退休的老媽和路竹會去國外義診,改變了許多桎梏已久的印象,參加這個活動單純為了提供自己體驗一種旅行模式,或是說另一種生活方式。在這裡的意義不單是一同去義診的醫護人員義工夥伴們,亦或是接受義診的當地民眾。

醫療團隊迅速地將器材設定準備看診

同路竹會工作是非常有趣的體驗,每當抵達一個新的場地,首先由會長場勘,分配掛號、牙科、內科、醫檢、藥局等位置之後,接下來就好像進入了一種自動完成的程序,不用專人特別指揮、不需要參照SOP,迅速的將器材設定好就馬上看診了,其中最具不確定因素的挑戰大概就是「人」了:龐大的看診人潮以及語言上的隔閡確實影響義診的流暢程度。越南人的民族性比較隨性,時常在診間門口亂成一團,形容成「暴動」也不為過吧。因此,將病人分類、引導他們排隊候診,並不是一件輕鬆的工作,逼不得已還得動上一些「手腳」才能維持好現場秩序,一整天工作下來也頗累人的。

走了好幾小時來就診的小孩,嘴唇發白的癱軟在我腳邊,馬上被護理人員送進診所打點滴

反觀我們的病人其實也不輕鬆:有些人攜家帶眷,從清晨開始走了好幾個小時至此,裡頭有生病的老人跟小孩,掛完號後排在人龍後方,早已略顯疲態,甚至有一次,嘴唇發白的孩子直接癱軟在我腳邊,馬上被護理人員送進診所打點滴,我後來才知道很多人是空腹來的,早上掛號排不到看診,索性連中餐也沒吃,繼續在烈日當頭下漫長等待,只為看這一次醫生,此時我心想路竹會帶著希望來,怎可以讓他們失望回家呢?這也使我更積極的對醫療團隊給予協助。

有時,我喜歡站在牙醫診所門口,因為時時刻刻都是「血淚交織」的好戲,而且不只我這樣覺得,候診的病人們也是,雖然憋著笑意,我還是必須板著臉驅散診所門口那群看熱鬧的孩子,因為擔心他們被清洗完畢的器械碰傷。身為牙醫師的劉會長,經常要求我把還在排隊看外科的孩子們都先抓去檢查牙齒。

團隊裡最資深的醫生張主任,即使面對大排長龍的候診病人,仍不改「慢工出細活」的風格,不疾不徐的問診。一個女孩因為幼時發燒導致遲緩兒特徵,張主任對母親耐心的解釋著,女孩雙手合十,是祈禱?祝福?或是感恩?我在一旁,只能期待往後的義診不要來得太遲。看診的人數龐大,經常超出預定時間,張主任仍然堅持過濾掉剩下的幾十張病歷,將真正需要問診的病人一一挑出來,如果只是要求藥物的病人依然發給藥物,不改程序的嚴謹,既然我們不遠千里而來,就把該做的事情做好。

忙碌了一天的工作結束後,我們還可以在難以下嚥的「大餐」後,喝啤酒喝到飽,翹著腳在宿舍露台上,吹著夏夜晚風、聊天賞月,飯前不用禱告,睡前不用誦經,我們可以在中共的阻撓下,開開心心休診去爬山、去逛傳統市場、跳下悶熱的黃昏牌冷氣巴士,在公路邊啃西瓜。無論環境如何拘束,恣意甩開束縛,心靈上早就是自由的了。官醫師在餐間問我怎麼會想來義診?我不加思索的回答:「因為有趣呀!」幾日折騰之下,我依然找不到更好的答案,縱使到了現在,為了寫出一篇工整的文章而絞盡腦汁。也許解釋成身為義工,跟著一群對生命與專業充滿熱誠的人共事是一種榮幸吧!

台灣五十年來的經濟榮景開始收歛,真正的奇蹟才要萌芽,就像路竹會制服的帽子上寫的” Time for TAIWAN Feed backing its LOVE FOR THE WORLD”一樣,這般風景,沒有華麗包裝的純真裸露在眼前,一群人,毫不矯情無私奉獻在異地,這次義診結束的,只是千千萬萬個扣人心弦的其中一個小故事。而醫療資源公平分配的概念被賦予了一個無限大的願景,我們可以在任何的事業體系中,發現付出的努力在某一個時間軸上所獲得的報酬曲線,在這裡我們在意的曲線是純樸人們臉上的一抹微笑。

 

義診團於越南服務之狀況

本網站由 <a href=" http://www.gogotdi.com/" target="_blank">gogotdi.堂朝數位整合有限公司</a>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