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路竹會
本日到訪人數:1717
累積到訪人數:14211087
目前所在位置:首頁 >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354th - 付出心力收穫更多 里佳螢火照亮心田(林佑瑋)

Bookmark and Share

 

付出心力收穫更多 里佳螢火照亮心田

 

林佑瑋 / 醫檢師

 
醫檢師究竟能在偏鄉提供怎樣的服務呢?這樣的疑問在義診前我一直放在心中。德雷莎修女曾說,「愛是在對方的需要上,看見自己的責任。」這次是我第一次參與路竹會的義診活動,聽完先前參與義診的朋友心得後,一直很想報名,還記得報名當天凌晨報名按鈕一出現,我馬上填好資料送出,接下來天天都期待錄取通知的電子信件。
 
在台北市公館報到後,車隊大哥大姐親切地指引我們上車,路竹會的志工車隊相當有默契地連袂成行,車隊志工大哥辛勞開車數小時後,終於來到嘉義阿里山。
 
第一個到達的是茶山部落,大家馬不停蹄地將設備及工具就位,等待部落民眾前來。義診團裡有醫師、牙醫師、護理師等醫療人員,也有理髮師、團膳組、車隊志工,來自各階層與各職業的志工。
 
  • 抵達義診地點後,夥伴們以即高效率馬上開始設置義診場地事宜,不浪費任何時間。
 
我跟同行友人負責檢驗站,雖然檢驗站能開出的項目不及醫院的豐富,但常見的生化項目還是能處理。其實,義診檢驗的需求不多,在空閒時和其他醫療志工聊天,也有收穫。
 
在部落眼前是青山綠樹,不是水泥叢林,讓人能遺忘都市的煩惱。
 
享受團膳組美味的午餐後,我們前往第二站特富里部落,這次的設站因為有早上的經驗,動作更快了,這站需要檢驗項目的民眾較多,民眾主要是血糖或肝指數異常,此外,還跟醫學生分享抽血技術,順道幫志工夥伴做了一些檢驗,數據還能協助身體說話呢。
 
  • 醫師用心、謹慎的在治療民眾口腔內的疼痛問題。
 
跨越蓊鬱的竹林,日光漸漸暗去,里佳部落是義診首日的最後一站,幸好當地店家還借場地給我們盥洗與住宿,令人提振精神的晚餐後,義診團開始架設場地。
 
晚上義診的檢驗需求不多,牙科與理髮依舊是最熱門的部門,部落草叢裡可以發現點點的亮光,原來是螢火蟲的季節。在志工夥伴的引導下,我們走向沒有路燈的道路,這景象太像作夢,黑暗中,道路兩側閃爍著螢火,偶爾有些從眼前飛過,這是我第一次看到如此多的螢火蟲,像是山林給予的贈禮。
 
走回路燈處,彷彿回到現實,睡覺時,偶能見到一兩隻螢火蟲飛過,眼皮感到低沉很快便進入夢鄉。星期日的早餐後,抵達來吉部落,星期日是教堂集會做禮拜的時候,教堂是族人的信仰中心,是設站最好的位置。
 
  • 參與的民眾與路竹會的志工們,雖在短暫的時間內相會但都在彼此的生命之流中內留下了重要的印記。
 
醫接近中午,義診也告個段落。這次跟著路竹會的義診團讓我開了眼界,依他人的需要提供協助,其實比起自己付出的,感覺我的收穫更多,認識不同的人事物,體會團隊互相合作貢獻心力,才有和諧運作的義診團,有幸獲得這樣的機會,期待再次與路竹會相遇。
 
 

 

本網站由 <a href=" http://www.gogotdi.com/" target="_blank">gogotdi.堂朝數位整合有限公司</a>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