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路竹會
本日到訪人數:1461
累積到訪人數:14210831
目前所在位置:首頁 >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345th - 阿里山路迢迢 針灸發揮功效(郭忠禎)

Bookmark and Share

  

  • 作者看診一幕

阿里山路迢迢 針灸發揮功效


郭忠禎 / 中醫師

 

2017年10月14日 凌晨 2時45 分,於台灣大學門口集合,開啟了我與太太第一次參加台灣路竹會舉辦的義診。雖然地點在嘉義阿里山,離台北有點遠,行程必須半夜出發,且一路上車隊彼此間的聯絡聲時時響起,因沒想到要帶耳塞,睡不著,只能閉目養神。照理說白天應該很累才是,但是卻精神不錯,或許是受到大家對於義診的熱情影響吧。

這次義診去了茶山、特富野、達邦、來吉4個偏鄉部落,醫療資源相對不足,外出山區看病不容易。由於山區偏遠道路崎嶇,又遇到下雨,開車很辛苦。與司機大哥們聊天,發現他們真的很不簡單,都是長期志工,特別是知道他們的油費都是自己出,覺得很感動。

義診開始前,大家自動自發幫忙搬設備,讓準備工作很迅速完成,看得出是很有效率的團隊。廚房車隊及廚房義工也很不容易,80多人要用餐,須搭棚子、廚具、洗菜,煮飯菜,總是及時完成,沒讓大家餓著。

雖然,這次義診遇到下雨及原住民部落慶典活動,尋求醫療服務的人較以往少。但團隊裡,內科、外科、中醫、檢驗、護理、衛教、兒童伴讀、剪髮、每個醫療志工,都熱情在崗位上服務。

  • 郭醫師為病人針灸,夫人 龔貞如護理師一旁協助跟診。
 
以前較少有中醫師參與,但因病患對中醫有需求,自己能為這裏為他們服務,覺得很榮幸。我觀察發現,來看病的多半是年長者,許多病人主訴身體疼痛。但是,中藥方治療疼痛的品項很少,幸好自備的針灸針扮演重要角色。

這次義診我看到一群原本彼此原本不認識、沒有利害關係的人,互相合作、支持、協力助人,這股力量的源自於無私的愛與奉獻的精神。另外,對於勝昌藥廠捐中藥幫助義診,真替受惠者感謝他們。

本網站由 <a href=" http://www.gogotdi.com/" target="_blank">gogotdi.堂朝數位整合有限公司</a>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