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路竹會
本日到訪人數:972
累積到訪人數:14155917
目前所在位置:首頁 >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340th - 當個快樂剪刀手 族人歡喜換容顏(歐陽筱芬)

Bookmark and Share

                      

  • 歐陽筱芬剪髮師幫行動不便的部落居民剪髮

 

當個快樂剪刀手 族人歡喜換容顏

歐陽筱芬/剪髮師

     30年前,我參加學校社服團的山地服務隊,沒想到,經過30年後,會因為與岩老師學剪髮,而加入路竹會義工的行列。

    在路竹會的網站上,看到路竹會服務的村落,有當時所服務的花蓮縣崙山部落【Dauqpusan】, 一個布農族和太魯閣族共同生活的部落,也是花蓮卓溪鄉最高的部落。 我內心充滿感激,謝謝路竹會的義工們,沒有忘記崙山部落。 
   
  
  • 歐陽筱芬剪髮師幫部落居民理髮
路竹會第340梯次花蓮台東義診,本想可能有機會到崙山部落,但因梅雨鋒面過境,與豪雨過後的安全考量,改變行程為屏東台東義診。說真的,凌晨2時30分要集合完畢出發,是一大考驗。
 
    出發時的那一刻,我莫名的興奮、感動。車隊一輛接一輛出發,真心替偏達地區的族人,感謝-路竹會的夥伴們,23年的義行從未間斷。

    義診團雖以義診為主,但為了擴大服務對象與服務內容,仍包括義剪、伴讀、居家關懷等服務項目。希望一整個團隊的運作,除了「把健康送上山」,還可以提供兒童陪伴閱讀,埋下喜歡閱讀的種苗,也打理族人的容顏,身心都健康。
 
 
 
  • 剪髮師(左起劉彩雲、賴麗琴、歐陽筱芬)幫部落居民理髮
  第一站,千里迢迢的路程,從北台灣直達達屏東縣獅子鄉南世基督長老教會的義診點。一下車,各組如軍隊般,神速各自排好所需展開各組的服務。
    義剪組的我,平時去安養院義剪,在有冷氣的環境下,都已汗流夾背,在屏東炎熱的環境,汗水早已經大顆小顆一直落。
    2小時不停的剪下來,比到安養院服務的民眾人數還多。想想,若這次沒來支援,只有彩雲姐(編按:義剪志工劉彩雲)和麗琴(義剪志工賴麗琴)兩人快剪手,肯定真的會忙翻了。

    剪髮是件很平常的事,但在山區不是每個部落都有理容院,有時需到另一部落剪髮,費用新台幣200元。更不用說,醫療資源的不足與匱乏。 
  
  
  • 歐陽筱芬剪髮師幫部落居民剪髮
    隨著路竹會巡迴部落,一天3場不同的部落義診。有在夜間於牡丹集會所的忙碌,晚上在台東縣達仁鄉森永部落的廢校教室義剪,甚至,主動出擊,在牡丹鄉旭海部落的老幼關懷站大樹下,幫行動不便的老人們剪頭髮。

    回想以前山地服務隊,把女生當男生用,男生當鐵牛用。而今,路竹會每位志工們,不分男女老少都是鐵牛。尤其是,彩雲姐和杉林溪(車隊志工林榮慶)等大哥,年長我10幾歲,仍生龍活虎的幹著活。
    大家不累嗎?我的回答是,「沒關係1個月1次而已。」 如果沒有一顆執著的心,這一群志工夥伴,不可能一次接一次,參與海內外的義診活動。「執著你所愛,愛你所執著。」伙伴們,感謝大家的愛,世間才會充滿繽紛色彩。
  

本網站由 <a href=" http://www.gogotdi.com/" target="_blank">gogotdi.堂朝數位整合有限公司</a>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