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路竹會
本日到訪人數:1581
累積到訪人數:14169989
目前所在位置:首頁 >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336th - 不管山高路遠長 關懷需傾聽與陪伴(馮毓蓁)

Bookmark and Share

       

  •  鄭惟仁醫師(左1)  為部落居民看診中、馮毓蓁醫學生(左2)見習中

 

不管山高路遠長 關懷需傾聽與陪伴

 

馮毓蓁 / 醫學生

 

以前我就常參加偏鄉或海外的志工活動,進入後醫系後,開始想要結合所學與興趣,那就是參與義診團,因而向路竹會報名。

仁愛鄉力行產業道路號稱是「台灣最險惡的山路」,當地力行、翠華等村落路難行,醫療更是難以進駐。開始時,我以為部落的交通不方便,如果有義診活動,村民們應該會很熱絡參與,實際了解後發現,原來每個深山部落,都有各家醫院主要責任醫院巡迴醫療,由責任醫院統籌並派遣人力及資源至偏鄉離島。

南投縣是全省「無醫村」偏多的偏鄉山區,下山就醫,對偏遠、路況不佳的老年患者而言難如登天。但我觀察,不像以往所認知的,台灣偏鄉醫療其實沒有想像中的匱乏。例如這次南投的部落裡,最常聽到的就是台中榮民總醫院,和地區醫院互助啟動遠距或巡迴醫療。埔里基督教醫院也會定期出動X光巡迴車深入仁愛鄉各部落,免費幫村民做X光巡迴和癌症篩檢。
  
 
  • 曾俊鎰醫師(右1) 為部落居民看診中、馮毓蓁醫學生(中) 見習中

我開始觀察每名來就診的病人,大多可以分成兩大族群:一種是真的身體不舒服來就診拿藥,大多以年輕至中年人且男性居多;另一種,說了很多病症後,開始希望與醫護人員閒聊,以老年且女性為主。

我便開始思考,可能有兩種原因: 一是,由於青壯年人口外移,老年人能夠說話的對象少了;二是,在傳統社會,女性的地位仍是處於低位,在家裡說話沒份量。例如,有位太太向我們抱怨說,她先生不喜歡她來就診,她是趁先生不在時偷偷跑來的。

  • 曾俊鎰醫師(左) 為部落居民看診中、張曦方醫學生(右) 見習中
  
我漸漸體會參加義診團的任務,除了可以提供準確或實用的醫療診斷及處置外,更需要的是一種關懷陪伴。以往,我擔任志工是去陪伴孩子,現在我陪伴的是長輩,他們實際需要的是傾聽。我很開心自己有機會,更進一步去認識台灣偏鄉醫療生態,也在觀念上獲得轉變。
 
 

本網站由 <a href=" http://www.gogotdi.com/" target="_blank">gogotdi.堂朝數位整合有限公司</a>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