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路竹會
本日到訪人數:1889
累積到訪人數:14172103
目前所在位置:首頁 >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南投田調】武界部落(第320次南投仁愛鄉)2015.03.26 - 張弘潔

Bookmark and Share

武界部落(現名法治村)為主要居民為布農族, 目前有200多戶, 一千多位居民, 海拔六-七百多公尺, 是此次義診行程中海拔最低, 離市區最近, 社區發展最好的一個部落; 交通部分, 在921之後, 台電為運輸材料因此打通隧道, 武界現在到埔里只要不到半小時的路程, 隧道打通前, 需要1.5個小時, 足足節省2/3的時間, 過去沒有拜訪武界, 現在觀光客相當多, 義診恰好為週日, 遇到至少兩團旅客進入部落, 部落內有7.8家民宿, 是這次行程中 唯一有民宿林立的部落, 有民宿代表有觀光, 觀光事業的發展也象徵居民有較多且穩定的經濟來源。當地旅遊特色包括溪中龍紋石, 拱橋, 一線天, 鐘乳石和武界瀑布等。

公共建設: 部落內有設有國小, 幼兒園, 派出所(有駐警), 衛生室(無人員), 石藝工坊, 社區發展中心; 部落內國小有100多位學生, 可算是仁愛鄉內最大的國小。


義工/呂美珍 攝

宗教有基督長老教會(最大, 有2-300人聚會), 天主堂, 真耶穌教會, 以及台電上面的土地公廟。教會在課後輔導部分發揮相當大的幫助, 部落長老教會有六個團契, 還有彩虹班, 提供學生課後輔導和照顧部分。此外, 相較於其他部落, 武界部落已經設有老人日間關懷站, 開站時間每周1358:00-16:00, 雖然我們不得而知實際的運作, 但可以看到部落已經具有各式社會服務。

醫療: 當地有埔基每周兩次駐點(週三、五), 牙科每周一次駐診; 距離埔基只要20-30分鐘路程, 居民出門就可以順便看病, 算是便利。

義工/呂美珍 攝

居民工作以務農, 打工為主, 男工一天1500元, 女工1000; 土地為原住民保留地, 但居民曾嘗試種茶, 經過35年仍無收成, 只好租給漢人, 一甲地租二十幾萬元, 耕作2年就可採收, 居民成為部落土地上的佃農。主要作物有茶葉, 敏豆, 大黃瓜, 高麗菜, 糯米椒等。

武界部落除了本身條件較好 交通方便 慈善團體的幫助也較多 村長提到今年有慈善團體要進到部落幫忙一戶低收入戶蓋房子 土地已經找到 會蓋在村長家斜對面。

主要訪問人
葉村長

本網站由 <a href=" http://www.gogotdi.com/" target="_blank">gogotdi.堂朝數位整合有限公司</a>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