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路竹會
本日到訪人數:699
累積到訪人數:14170913
目前所在位置:首頁 >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344th - 手心向下助人 義診開啟了第一步(鄒明敏)

Bookmark and Share

 

  • 鄒明敏中醫師看診一幕

 

手心向下助人 義診開啟了第一步


鄒明敏
 / 中醫師

 

多年前曾聽同學說,參加過路竹會義診, 當時也才是新手醫生,對路竹會只是有印象,不曾想參與。十多年過去,或許是年紀漸長,想法也不太一樣了。思考自己的人生該做些什麼,為自己?為社會?為利人?其實我都還在摸索中,總之,想做什麼就先行動吧,想再多,不行動,也不會前進。
 
自己大多時候,都是在城市裡看診。或許是喜歡山,所以也想到偏鄉山裡看看。因為很少義診的經驗,尤其又是到山上,其實還有些緊張。
 
但不到半天的時間,我發現素昧平生的大家,好像早就認識般熟絡起來。大家對義診、服務他人的心是一樣的,朝著共同目標前進,我的緊張也就很快消失了。
 
其實,參加這次的義診活動,並沒有什麼特別動機,就單純地只是覺得,我已是很幸運的人,有能力的話,更應該把手心向下,去幫助他人。
 
這個領悟,是這幾年才開始。之前當學生的我,從未想過這樣的事,所以看到路竹會開放給醫學生一起參與,現在年輕醫學生,有自己的想法主動來參與,我覺得很棒。將來,他們真正從醫時,應會有不錯的啟發。
 
 
  • (左)伴讀 及 (右)CPR教學一幕
 
義診過程中,部落原住民的患者們都很可愛。其實,我本性是很怕生的,但跟這些部落患者接觸不久,我也就開始多話起來了。因為這些人好可愛、好純樸,也好熱情。
 
有人還跟我說:「我們原住民好幸福,有你們上山來幫我們醫療。」我心裡很感動也感慨,城鄉醫療差距之大,或許城市醫療太方便,人們反而不懂得珍惜吧。
 
其實,我們真的沒多厲害,只是出生在平地,資源更容易取得,先天條件的不平等,有了差距,所以,我們並沒什麼好驕傲的。反而感謝路竹會及原住民朋友們,給了我這個機會,讓我重新審視自己當醫生的初衷。
 
這次義診只是第一步,我想我會再做下去的。
 
本網站由 <a href=" http://www.gogotdi.com/" target="_blank">gogotdi.堂朝數位整合有限公司</a>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