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路竹會
本日到訪人數:1436
累積到訪人數:14169844
目前所在位置:首頁 >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344th - 不做怎麼行 我有5個孫子要養(邱麗穎)

Bookmark and Share

 


不做怎麼行   我有5個孫子要養

邱麗穎 / 護理師

 

很開心能參與這次的南投縣仁愛鄉義診活動,在學生時代,對義診與志工活動就很嚮往,也曾參與醫院醫療志工。

工作後,也想在閒暇去需要幫忙的地方,對人伸出援手。更希望有這樣的時間執行,也在網路上找尋資源並報名。當得知報名路竹會成功時,心情是很雀躍的,很開心能參與。

出發當天,我們在台灣大學校門口集合,也對集合時間感到訝異。這個時間,應該是大家睡眠的時間吧,但集合後,醫療車已到達,大家也陸續集合,很有活力的互相打招呼,並沒有疲累或倦怠感。
    
開始我們的南投義診行,路途中,車隊整齊按照號碼前往南投,車隊志工大哥們,也使用無線電代號來引導車輛,安全的抵達目的地。

前往南投路上,與以往我對南投的傳統印象不同,愈往深山,路愈來愈彎,心想,這裡比我們平地的路不同,在交通較不便,醫療資源較缺乏。
 
  • 掛號一幕
 
當我們到了目的地,志工也開始依照所負責的單位,架設醫療站,開始服務。有的是負責廚房,有的負責義剪,有的負責物資,有的負責田野調查,也有的是負責伴讀、CPR(心肺復甦術)、牙醫、藥師與跟診等。

當時,我是被分配跟診中醫師。在兩天4個部落中,發現部落常見的不適症狀,有胃肝部不適、痛風、頸椎、肩部與膝蓋痠麻痛等。這些不適也與工作性質、飲食習慣相關。例如,如部落的人們,需採收高麗菜,並背著去賣。

有部落的人們,與我們分享故事,「我們是趁這時間來看一下,針灸看看肩膀,能不能比較舒服,我們明天(禮拜天)還要去賣高麗菜。」

「能怎麼辦,不做怎麼行,我還有5個孫子要養,他們還小,他們的爸爸、媽媽都離開他們。如果我也去醫院看醫生,那他們怎麼辦,沒有人來照顧他們。」

「我的姊姊已經上天堂了,家裡有我和妹妹。」在這些對話中,感覺到,其實,這些原住民朋友,雖然生活環境並不優渥,但他們並不放棄,仍然是為生活努力打拚著,我心中感到不捨,又感到佩服。
 
  • 贈送物資,居民開心收下。
 
對於我們現在的物資充足的環境裡,我們還有什麼不滿足呢?我也看到物資組的大哥,很熱心的準備袋子,並發放所需的物資(如:米、油、米粉等),也細心的為他們準備適合大小的衣物,甚至與部落孩子們準備玩具等。也有大哥為奶奶製作氣球,孩子與奶奶拿到都很開心,也誠懇的向我們道謝,並很珍惜醫療資源。

在這次的義診中,我覺得收穫很大,也認識很多新朋友,心靈上非常充實,也從田野調查的新朋友的角度,看到部落不同的地方,也在工作以外的時間,傾聽部落人們的想法,將更多的時間,放在衛教,希望對她們的健康有幫助。
 
  • 護理師貼心地陪伴已看完診要回家的老先生走一小段路。

在職場上,我也是這麼希望能執行,但時間卻較緊湊。在義診中,也有部落的奶奶看不懂中文,藥師怕她回家不知道如何服藥,因此,居家服務帶奶奶回家,並親自向他孫子說明服藥的資訊,並在藥袋畫太陽與月亮,代表早晚服用的時間,這是多麼有創意啊。

在義診中,廚房的志工大哥與大姊不能被遺忘,總在我們結束義診後,有豐富的菜餚等著我們,在我們用完餐時,他們也繼續的清洗鍋具。在義診中,他們的餐點,是我們的活力來源。

也感謝載我們的車隊志工大哥與大姊,在這次南投義診活動中,載我們去目的地,也謝謝你們在我暈車時,給我的幫助,很謝謝大家。

 
本網站由 <a href=" http://www.gogotdi.com/" target="_blank">gogotdi.堂朝數位整合有限公司</a>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