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路竹會
本日到訪人數:547
累積到訪人數:14207595
目前所在位置:首頁 >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343th - 第一次國外義診 獻給質樸善良寮國(周尚錦)

Bookmark and Share

 

  • 候診區一隅

 第一次國外義診  獻給質樸善良寮國

周尚錦 / 義工
 

距離上次參加路竹會義診,已是10幾年前的事了。這些年來,一直處在安靜平淡的生活狀態,雖想要自我放逐,卻更想去尋找能豐富生活的方式,重拾對社會的熱情;於是,我再度回到路竹會大家庭。

由於無法如願報名國內義診,於是就大膽地嘗試報名國外義診,當得知已被列入820-27日的寮國義診團成員時,實在感到非常興奮,但也有些恐慌。

因為國內義診,我多是在團膳組幫忙準備膳食,對當年不會下廚的我,很慶幸有過這樣的學習經驗,在日後游離柴米油鹽的日子,有著很大的助益。如今,面對國外義診沒有膳食事務可協助,還很憂心,不知能幫上什麼忙?幸好這些都是我多慮了,到時候每個人就會分配到工作。

寮國是個目前經濟較落後的國家,醫療資源也很缺乏,我們一團33人,懷著滿腔熱忱,從越南下飛機後,再搭12小時的車,進入義診目的地 - 塞公省。


  • 忙碌的藥局一幕。大家不分你我,同心協力。


儘管舟車勞頓,大家依然熱情未減,對這個陌生的國家,有很大的期待。在為期4天的當地義診,我的工作是在藥局協助,雖說藥物的品項是經由醫師及藥師仔細確認後,我們再接著分裝藥包,但是由於未曾接觸過醫療相關知識,對藥品更是相當的陌生,當看到這麼多箱藥物,感到眼花撩亂。

對於這些顆顆粒粒、五顏六色的藥丸和膠囊,我經由實際的包藥作業中,逐一熟識,在累積經驗後,尋藥和包藥的速度,也愈來愈順手。

  • 林宗坤藥師(右) 與 當地的女醫師合影


因語言不同,每一處診間,都會分配翻譯志工來協助醫師。前2天,在當地省立醫院義診,有一位由醫院指派的年輕女醫師,至藥局協助林藥師,將藥品的用法及用量解說給民眾聽。這位醫師非常認真、用心和耐心的工作態度,深得林藥師和我們的讚嘆。

由於她向民眾講解的很詳細,往往我們都是在中午休息時間已至,及下午義診告一段落,大家都收工整理好器材之際,依然還有排隊等候拿藥的民眾。
 
林藥師也不會催促她加快速度,讓她用她的方式,服務她的人民。我想,這就是同理心吧?我們都希望遠方來的珍貴資源,能使這裏的民眾,得到最大的效益。
 
  • 仔細地核對藥品項目和數量,並向病患明確說明如何用藥。
     
在寮國看診的人相當多,但他們都能很守秩序地排隊掛號、看診及等候拿藥,寮國人民的純樸、良善和純真,使我印象深刻。如果有機會的話,我很樂意再來一次寮國服務,再次感受當地人民的質樸與善良。

第一次的國外義診經驗,真是難忘珍貴的記憶。過程中,我看到了每一位志工都非常認真、專業地,奉獻出自己的心力與時間、知識和技術,大家在不同的專業領域上通力合作,為達成共同的目標努力,經由眾人的合作無間,幫助需要幫助的人。
 
  • 義診從早忙到晚,雖然疲累,但卻歡喜踏實!
     
我也很高興,能再度重回路竹會這個團隊,不論是國內或國外的義診,每次的參與,都有滿滿的收獲與回饋。如果自已微薄的力量,能有些許的助益,令人最欣喜。人生最快樂的事,就是能做自己想做的事了。
 
但首要前提,就是要將自己照顧好,有了健康和體力,才能無負擔地全心全投入。此次行前,發現膝蓋頗不適,感到健康的重要。期望日後能有良好的健康、充足的體力,再盡棉薄之力。
 

 

本網站由 <a href=" http://www.gogotdi.com/" target="_blank">gogotdi.堂朝數位整合有限公司</a>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