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路竹會
本日到訪人數:68
累積到訪人數:14209438
目前所在位置:首頁 >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338th - 教學相長相互補位 義診讓我打開心扉(吳芳宜)

Bookmark and Share

                    

  • 陳韋辰醫師看診(左1),黃思誠醫學生(左2)見習 ,吳芳宜護理師(右)協助

 

教學相長相互補位 義診讓我打開心扉

吳芳宜/護理師

 

多年前某天,忽然間,很想參與義診,在網路上搜尋,得知路竹會的存在。但也從那時候開始,不是報不上名,就是報上了,臨時因為天災必須取消,同事都笑說,這是個魔咒,都請我不要再報名,以免傷害更多無辜的人。

但我還是不死心,終於某天忽然接到電話,因為有名護理師臨時不能去,於是,本來沒報上的我,終於候補上了。真的非常感謝這名臨時取消的護理師,讓我有機會參加這次5月高雄屏東的義診行程。

    雖曾看過網路上,介紹義診的畫面,但真的參與,還是覺得非常不可思議。一輛口腔巡迴醫療車就能診治牙齒,一些儀器就能做各種檢驗,幾個藥箱就提供基本藥材,一小群人,就變出一間小型診所。這些在親身接觸前,真的是無法想像,也算是大開眼界了。

    其實,我對自己的護理專業,本來不是很有信心,擔心來到這裡,會無法幫上忙,但事實證明,我多慮了。在這裡,用心是最重要的,至於專業部分,大家都會互相幫忙、教學相長。
 
 
      
  • 吳芳宜護理師(左1) 、謝雅雯護理師(左2)、朱慧美護理師(右1) 協助藥局包藥
 你常可看見,會有一群人,聚在一起討論病人狀況、分享某些曾經遇過的個案、或是交流技術、學識。也會發現,當哪個人需要幫忙,或哪個位置缺人手時,大家就會立刻補位。

這種互助合作的氛圍,其實蠻令人感動的,也因為無後顧之憂,所以一點都不擔心,反正盡力去完成工作就對了。在這裡,我看到每個人無私又柔軟的心,大家都為了成就這次的義診而努力,只為了讓病人得到最好的幫助或治療,其他,真的一點都不重要。

    除了醫療,最讓人開心的,就是與很可愛的原住民老人跟小孩相處了,這3天經過不少部落,發現部落裡的向心力非常強,什麼活動都是全村的人參加,即使全村的人可能不多。

在部落遇到的人,都非常的可愛、單純,不論是老人或小孩都一樣,你可以很自然的跟他們聊天,你可以很清楚的感受到他們的熱情,這種互動方式,與平常在都市裡遇到的冷漠大不相同。
 
 
  
  • 陳重光醫師(左1)看診中,吳芳宜護理師協助醫師(右1) 

也因為如此,我每天逐漸放鬆,打開自己心扉,開心的跟這些部落居民互動。也許,有很多人會覺得我們好偉大,去到這麼偏遠的地方幫助這些人,但真的去了之後會發現,我們在他們身上得到的,超乎想像,其實不是我們去幫助了誰,而是他們讓我們學習跟成長。

    記得,義診時有件事讓我印象深刻,每次義診我們會發放一些衣物或物資,有些衣服雖不新,物資也不很貴重,但當我帶著老人家過去挑選時,有許多人會不好意思拿太多。

 

  • 張卓才醫師看診(左2),江明修醫學生見習(左1) 、吳芳宜護理師協助醫師看診(右1)

眼神中,似乎東西是多麼珍貴,這真的讓我很驚訝。平常,我們真的不太惜福,如果有免費的東西發放,通常是瘋狂索取,不管自己是否需要。對比下,真的讓我們汗顏。

 第一次的義診,就這麼結束了,其實真的有點累,回來躺了好幾天,但最後我還是要謝謝那些照顧我們生活的義工們,包括車隊義工、廚房團膳義工,及其他的義工。比起這些義工,我的工作相對輕鬆許多,不用早起煮飯、趕路時也能在車裡小憩。說真的,沒有他們的照顧,我們也沒有辦法照顧病人,真的非常感謝。我們6月再見了。

 
 

本網站由 <a href=" http://www.gogotdi.com/" target="_blank">gogotdi.堂朝數位整合有限公司</a>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