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路竹會
本日到訪人數:2441
累積到訪人數:14172655
目前所在位置:首頁 >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337th - To serve and to love(杜佳琦)

Bookmark and Share

           

  • 新美部落看診 

To serve and to love

杜佳琦/醫師

 

還記得出發前一晚,與朋友聚會,拖著行李箱,裡面裝睡袋跟鋪地的毯子,朋友們看了說,「上班看診還看不夠啊?假日還要去義診,又那麼遠。」也有人質疑,「半夜三點出發、還要睡地上,這甚麼行程?你不累啊?」

對第一次參加路竹會的我,還留有前一週出國後,時差的疲累,也不禁問自己,「對啊,為什麼不在家睡覺?還要跑到中央山脈的另一邊?」 心中不斷吶喊。

不過,到了台灣大學的集合地點,看到愈來愈多的夥伴聚集、有秩序的報到、分配車輛,他們臉上沒有疲倦、只有笑容。有參加過的人見到彼此如見到久不見的好友、熱絡的關心著對方近況,宛如一場溫暖的同學會。腦中自我質問的聲音,也漸漸散去。
 
 
  
  
  • 特富野部落義診場地準備中
「來了,就把該做的事做好。」我對自己這樣說,然後,便靜下來為此次的義診祈禱,希望一切平安順利。車隊就在凌晨3時,準時從台北出發。

車隊一路南下,到阿里山的新美部落,已經天亮,一夜沒睡、車程又顛簸,有點像曾在醫院值班後的感覺,腦筋脹脹的,卻要馬上恢復清醒,直接上工。

第一站是新美部落,從下車、準備場地、一直到真正開始上工,前後可能不到20分鐘。每個參加過的夥伴,都身手俐落,知道自己扮演的角色、也知道甚麼時間,該做甚麼事。

    義診過程相當有效率,讓團隊可以在最短的時間,服務到最多的人,這對幾十人的大團體來說,其實很不容易,但路竹會卻做得如飲水般自然,讓我感到非常驚艷。
 
 

  • 賴麗琴美髮師(右)為部落居民理髮中
  
我負責的角色,其實在這幾年健保制度,及地方衛生單位巡迴醫療的普及,相對來說不再吃重。需要被診治,如慢性病、感冒等西醫病患人數,算起來比來剪髮的人數還少。

山區醫療環境有進步,也是一件好消息。在看診檯旁等病人來看病外,若融入長照觀念並且充分運用,也許未來的目標病患,可以放在走不出家門的臥床病人,讓醫師前往家中探視、或需要長期復健活動的病人,增加復健師的介入,也許會讓醫療端的服務,更多元與完整。

最後,謝謝像魔術師的團膳組、像金剛般的車隊長們、如天使般的物資組、伴讀組、不曾鬆懈的剪髮、攝影、田野調查的志工夥伴,以及陣容堅強的醫療組,真的很謝謝你們。更謝謝路竹會的統籌,讓我有機會到新的地方去學習、去服務,去分享、去愛。 

有機會再一起To serve and to love. :-)
 
 
 
 

本網站由 <a href=" http://www.gogotdi.com/" target="_blank">gogotdi.堂朝數位整合有限公司</a>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