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路竹會
本日到訪人數:1400
累積到訪人數:14169808
目前所在位置:首頁 >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337th - 一個睡袋一副碗筷的心靈釋放(蘇靜軒)

Bookmark and Share

                

  • 團膳組義工午餐食材處理中

 

一個睡袋一副碗筷的心靈釋放

蘇靜軒/義工

 

那日下午,手機傳來報名審核成功的訊息,我難掩興奮,立刻將學校及打工的事全部排開,畢竟已報名多次,終於能如願,能利用週末參與這場盛會,是難得的經驗。

身為金門大學的護理系學生,想多探索護理師的意義與價值,以前曾在課本讀到路竹會這個組織,於是萌生報名義工的念頭。但是現在是金門的霧季,霧霾總是悄悄地來,又悄悄的走,幸好這幾天都沒起霧,讓我能順利飛到台北,最後再平安回金門趕上期中考。這次能成行,真得感謝老天爺助我一臂之力。

凌晨,黑幕籠罩著,遠遠地就看到一群人,精神抖擻地在台灣大學校門口集結,我望著這群素昧平生的夥伴,擔心著自己是否無法融入這個團體,沒想到是我多慮了。
 
 
大哥與大姐們親切而溫暖的笑容,讓我慢慢卸下心防,在後車廂放好行囊,佇立車旁,依稀感受到這群願意奉獻一己之力的義工們的熱情,我更加期待此次前往阿里山的義診了。

循著蜿蜒山路,繞過無數山頭,我們後座早已睡到九霄雲外,而車隊義工王金松大哥賢伉儷,仍精神奕奕,使我不得不佩服他們的熱忱與精力。
 
   
  
  • 義工合力將廚房用具整理與搬上車
 
    猛然睜開眼,車隊已整齊有序地停靠在嘉義縣阿里山鄉新美部落的道路兩側,我和剛認識,也是第一次參加的團膳組志工黃瑜安姐姐,趕緊帶著水壺和便當盒下車。

大哥大姐們已開始有秩序地協助搬運廚具及食材,有條理地帶領我們這些菜鳥,告訴我們哪些置物箱要放哪裡,什麼菜和鍋碗瓢盆要先洗,怎樣的菜要怎樣切,讓我們不至於頭腦空空、一臉茫然杵在旁,可以馬上進入狀況,分工合作,期待能幫忙準備出美味佳餚。
 
平時我鮮少在廚房做事,幸好夥伴們都不分彼此、相互幫忙,我也漸漸有了歸屬感。即使我在早餐店打工,週末要洗很多盤子,但我也從來沒有在這麼短時間內,洗這麼多菜,洗這麼多盆子和碗盤,真的是一個嶄新的經驗。

    後來,我們也慢慢找到分工的默契,一個人負責用洗碗精刷鍋子,另一個人協助拿水龍頭,再一個人幫忙把鍋子沖洗乾淨,雖然,感覺環境有點克難,但是我發現大家都不亦樂乎,我也樂在其中。
 
 
 
  • 義工合力將午餐食材洗淨
  
不久,嗅到一股香噴噴的飯菜味,原來是大廚、副廚及車隊大哥們在滷肉跟炒菜。第一次參與野炊的我,被這些爐子、鍋具、香料的規模震懾住,雖然我們在野外,卻擁有一個「麻雀雖小,五臟俱全」的廚房,再加上各位廚師們深藏不露和臨機應變的廚藝,及各方善心人士捐贈菜、肉等食材,沒想到居然在阿里山,還能享用又豐盛又色香味俱全的菜餚。
 
這次擔任團膳組義工,從毫無頭緒,到知道可以主動做什麼工作,從洗菜、切菜、協助主廚及副廚烹調、盛裝菜餚、場地佈置,到用餐完畢、清洗鍋具,一切都井然有序進行著,成就感油然而生,不僅胃滿足了,心也充滿能量和力量。
 
 
 
 
 
  • 團膳組義工合力將使用過後菜盤洗淨
阿里山上雲霧繚繞,映入眼簾的總是山林蓊鬱,夜晚,仰望夜空閃爍星星,真的是都市生活的人,洗滌心靈的幽境。

在這次兩天一夜的行程,看到許多居民們的純真的快樂,縱使生活可能不富裕,臉上依然掛著笑容,也讓我重新審視自己是否太重視物質生活。

而我,只需要帶一個睡袋和一副碗筷,就能得到心靈的釋放,我想:自己這趟的收穫,真的遠比付出的多很多。

兩天的時間過得很快,特別是因為有車隊015車王金松大哥,及淑燕姐一路上親切的叮嚀和照顧,及秦舜瑛大姐帶領我們如何盡職廚房義工,還有同車的瑜安兩天的陪伴,都是一番歷久彌新的人情。

我們下山了,回到各自的家庭與工作崗位,新美、特富野、里佳、草山,依然安逸地座落在深山,一切感覺是如此奇妙,所有的回憶是如此美好,這些悸動已在心中萌芽,也期許自己能持續秉持這些信念,繼續向更溫馨的未來邁進。(完)
 
 
 
 

本網站由 <a href=" http://www.gogotdi.com/" target="_blank">gogotdi.堂朝數位整合有限公司</a>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