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路竹會
本日到訪人數:2339
累積到訪人數:14172553
目前所在位置:首頁 >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335th - 一輩子南丁格爾 從未忘記初衷(黃緯庭)

Bookmark and Share

    

  • 團膳組義工正在準備午餐

 

一輩子南丁格爾 從未忘記初衷

 

黃緯庭 / 護理師

每年,都會習慣性地買一本新的手札,在第一頁寫下今年的目標與願望。2017年也不例外,一直以來,都很想參與義診,終於,今年,我下定決心一定要付出行動,去做完成早就埋藏在心裡面的願望。


很多人問我為什麼想要參與義診?其實,我真的也回答不出,到底為什麼。只知道心底有一個聲音與力量,一直驅使著我去做這件事。 

從我成為護理人員的那一天,一直到我離開臨床的那一刻,我都沒有忘記初衷。只要行有餘力,就要做對的事情。我不知道自己可以做多少,能幫助多少人?但我知道,做就對了。

    
其實,今年是我最忙的一年,但我還是把這件事情排進了我的年度目標,並且告訴自己,無論多忙都要去做,因為我知道,這是有意義的事情,這是對的事情,就放手去做吧。

    一月初,我收到了路竹會寄來的報名成功mail,不自覺的嘴角上揚,真的是太開心了。

這樣的期待心情,持續到出發當天,既緊張又興奮。第一站,來到苗栗縣泰安鄉司馬限部落,我覺得自己好幸運,當天山嵐很重,在空氣好、氣氛佳的環境中義診,心想著,「怎麼那麼浪漫呀。」
 

  • 黃瑩玉牙醫師正在為部落居民治療牙齒
 跟著林念穎醫師一起家訪,無法下床的原住民朋友。林醫師也是第一次義診,我們倆就像去探險的小夥伴一樣,既忐忑又興奮。可用的資源有限,但我們依然努力的去解決所有病患的問題,希望用自己所學的專業,搭配著手邊資源,達到最大的幫助。

第二站來到天狗部落,一個海拔約1000公尺的偏遠深山部落,物資與醫療資源匱乏,孩子們都很天真,但教育是很大的隱憂。經觀察,老人家都是慢性退化疾病,年輕人,似乎都是無法融入都會生活,回到部落的。

每一戶的家訪,走進去,總是一股刺鼻的酒精夾雜尿騷味,老人家因為失智退化,永遠搞不清楚自己說什麼,年輕人醉茫茫的始終答非所問。我們只能靠著自己的專業,去判斷醫療問題後,給藥與衛教。

我們的能力有限,但只能盡力做好,這裡,好像是被社會遺忘的角落,但我不會忘記他們。

第三站的大安象鼻部落,與隔天的士林部落,幾乎呈現雷同的狀況。內心有了很大的衝擊與感嘆。

有個特別的插曲,也在我生命中,留下了特別的回憶,一個很特別的感覺,這輩子應該怎樣都沒想過,會在警察局洗澡。但,我辦到了!我真的跑進警察局,跟警察伯伯借浴室洗澡。太妙了,又不自覺的嘴角上揚了起來。

    結束這趟義診,我告訴自己,無論再忙再累,都還是要做更有意義的事,感謝老天對我的疼愛,我真的覺得自己超好運、超幸福的,看到這些偏鄉部落,我更珍惜自己擁有的一切。

 
 

 

本網站由 <a href=" http://www.gogotdi.com/" target="_blank">gogotdi.堂朝數位整合有限公司</a>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