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路竹會
本日到訪人數:1648
累積到訪人數:14211018
目前所在位置:首頁 >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334th - 每個孩子都是上天給的禮物(李怡佳)

Bookmark and Share

        

  • 藥局義工團體合照

 

每個孩子都是上天給的禮物

 

李怡佳/藥師

 

   關於這14天的一切,很難用簡單的文字形容,唯有親身經歷過,才能轉化為自己的故事,希望這篇心得是個「引」,讓想嘗試卻未行動的你們,踏出最重要的第一步吧。唯有行動,才能帶來改變。


每個來非洲義診的人,都有自己的故事,身為醫院的藥師,往往因日復一日,不變的繁重工作量,漸漸失去對工作的熱忱。踏出舒適圈看世界,可讓自己重新思考專業的存在意義與價值。
 

歷經30多小時的飛行,我踏上非洲大陸,眼前所見的非洲,與想像中的不同,沒有野生動物,沒有大草原,取代的是飛揚的塵土與擁擠的人潮。奈及利亞是全非洲人口最多的國家,擁有豐富的石油與礦產,但因貪污嚴重,石油出口並未使國家帶來財富,反而是普遍貧窮,人民生活過得很掙扎,花錢看病,是一種奢侈。

這次義診地是東南部的克里斯河州(Cross River State),一個瘧疾盛行,路面坑坑疤疤,塵土飛揚,房屋簡陋的地方。

義診團隊包含西醫師、中醫師、牙醫師、藥師、護理師、醫檢師、醫學生及支援的義工共30人。我們兩名藥師,主要負責西醫與牙醫的藥品調劑及發藥,事前整箱就是個挑戰,對未知的國度如何決定藥品的品項就是種考驗。感謝資深藥師學長的事前叮嚀與經驗分享,讓我們在出發前,已有初步的熟悉。

即便如此,國外病人數的爆量,與國內的病人數相差甚遠,第一天的義診不外乎手忙腳亂。這天來了將臨盆的新手媽媽,幸運的是團裡恰好有婦產科醫生能協助,在藥局忙碌之餘,仍期待著小生命的到來。

當我有空休息喘口氣時,已是3小時後,難過的是羊水在一天前已破,小生命沒能來的及看見這世界,這是我們必須面對的生與死。
 
  
 
  
  • 李怡佳藥師為病人講解用藥方式
 
 
在奈及利亞,一個家庭生4、5個小孩是稀鬆平常的事,但有幾個能活到最後只有老天知道,常常看著媽媽帶著一家人來看診,大的牽小的,小的揹更小的,最常遇見的名字是: Sunday, Mary,Joseph等。有的小孩甚至沒有名字,只能靠手上的編號來辨識。

「每個孩子都是上天給的禮物」,這天,一位媽媽帶了4個孩子來領藥,她幫孩子取了個特別的名字,分別是Godhelp, Godsave, Godbless, Godgift,希望他們可以平安健康長大。
 
 
   
 
  • 李怡佳藥師與God family合照
 
每當我們到一個義診點或醫院,外頭早已擠滿前來看診的民眾,對於可能是一輩子唯一的免費看診,誰都不想錯過,每天發生插隊與衝突,面對每個渴望的眼神,我們只能在有限的時間,盡可能看完前來就診的人,因為,有些人天黑就在這裡等待。

這天,因為秩序大亂一度停止看診,我們甚至被包圍,待大家情緒穩定後,試圖在混亂中找尋秩序,一個一個看完診、領完藥回家,最後看了700個人次左右,雖然身體很疲累,但內心卻很滿足,尤其是面對他們感謝的眼神。
 
 
 
 
 
  • 看診人潮
 
奈及利亞雖是英語系國家,但仍保有各種地方語言,人名的發音與書寫,對我們來說是個困擾,常因錯誤的發音無法發藥,好在當地人幫忙寫藥袋名字,及適時的翻譯,讓流程更流暢。

藥局除調劑大人的藥品,還得應付一次好幾份的小兒磨粉,沒有機器的幫忙,回歸最原始的人工,是技術與速度的考驗,更是驗收所學最好的時機。透過與醫師面對面的討論正確用藥劑量與用法,在藥物用罄時的替代藥與應變措施,每一刻都是一種成長。
 
 
  
  • 李怡佳藥師(左) 梁倩與義工(右) 與當地翻譯義工合照
 
我們低估了這裡瘧疾的盛行率,備藥在第一天幾乎用罄,第二天,在當地藥師幫忙下,備足抗瘧藥以便應戰。由於水資源不足與過濾系統不完善,這裡普遍存在寄生蟲疾病,慶幸的是,這些疾病都能靠藥物改善。

無奈的是,很多疾病的拖延,是我們無法想像的,我看見一位全身明顯燒傷已久的病人、我看見腳已感染潰爛的病人,只能給與簡單的處理與抗生素、我看見肚子腫如孕婦的子宮肌瘤病人,我看見更多生命的無奈與不公平。
 
  
  • 李怡佳藥師為病人講解用藥方式
 
關於這8天的義診,其實,我們對病人能幫助的不多,一天面對300至400百名病人,在有限的時間與環境下,我們只能給予短暫的藥物治療,卻無能為力後續的照顧與觀察,甚至無法得知藥物最後的去處,是不是遭到別有用途。
 
但這個團隊,透過醫師護士與藥師間的彼此尊重與信任,給予即使不是最好,卻是最真誠的醫療救助。我們能做得僅僅是這樣!
 
 
   
  • 藥局分裝藥物情形
 
相遇     就是一種緣分
 
晚飯後,大家分享著自己的心得,同團資深的前輩們總說著,佩服我們年輕人的勇氣,與犧牲自己的假期前來奉獻,我總是笑笑的說「謝謝」。但其實我心裡真正佩服的是,在經過社會各種磨練與考驗後,仍能保持赤子之心,沉浸在幫助別人的快樂中,願意將自己過去的經驗奉獻在這塊土地的你們。

人的一生,能有幾次生日在非洲渡過,覺得自己很幸運,有能力幫助別人,認識一群熱血的夥伴,謝謝大家特別在非洲幫我過生日,雖在忙碌中度過,但樂在其中,會是一輩子很重要的記憶與養分。
 
 
 
 
  • 李怡佳藥師與團員一起慶祝生日
 
若問我這趟義診學到了什麼?人的力量其實很渺小,很多事我們無能為力,但就算是如此渺小,我們也應該用一點力量來改變,讓人生故事更精采,讓這個世界變得更好,並用更謙卑的態度,面對這個世界。
 
 
一趟義診的成行,要感謝的人非常多,除事前規畫的工作人員,更感謝的是在奈及利亞的台商們,這14天來全程的陪伴與協助,對大家的照顧更是澤深恩重,是你們讓我們無後顧之憂的專心義診,「台灣最美麗的風景是人」,即使身處奈及利亞,我仍看見了這片風景。 

 

照片提供: 羅光廷 義工

 
  

本網站由 <a href=" http://www.gogotdi.com/" target="_blank">gogotdi.堂朝數位整合有限公司</a>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