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路竹會
本日到訪人數:600
累積到訪人數:14221427
目前所在位置:首頁 >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2016大陸青海義診探路報告

Bookmark and Share
路竹會2016年8月份大陸青海義診,特別派資深醫師 李翔及兒子 李曜前往探路,以下為探路報告:

1. 地理位置關係:
   
玉樹 - 機場 - 囊謙 - 露營區 - 大樂寺 - 尕爾寺

    玉樹市 - 機場       12km
    機場     - 囊謙縣 149km
    囊謙縣 - 露營區   30km
    露營區 - 大樂寺     9km
    大樂寺 - 尕爾寺     5km
   
機場至大樂寺需4~5小時;機場至囊謙縣皆為公路,其間會越過三座超過4千米的高山(最高4493m ),行車感覺如南投上合歡山,囊謙至寺院為碎石道路,如同台灣高山產業道路,行車較不舒適。

    各地高度與氣壓:

    機場與玉樹市 3771m 0.686 atm
    囊謙縣 3560m 0.654 atm
    露營區 3693m 0.642 atm
    大樂寺 3943m 0.620 atm
    尕爾寺 4139m 0.602 atm

2.高原反應程度:

沒有想像中嚴重,抵達青海第一天記錄,無任何不適,僅當晚老人略感頭漲,服用Ibuprofen 1# st,隔天症狀全無。(事前預防僅:Diamox  1# tid in 24hrs )

    血氧、心跳記錄
                           老人     年輕人

     機場     O2%   84           88
     3771m HR.  113           92

     露營區            90           95
     3693m.          95           80 

     大樂寺            80           84
  3943m.        120           95

(隨機取樣仁波切、喇嘛、當地居民之血氧&心跳,與我們並無差異,故不另記錄。)
 
3. 建議自備物品:
環保碗筷,以免增加寺院負荷及環境污染,偶有下雨,需備雨具。

4. 當地衛生條件:
衛生條件差,衛生紙、溼紙巾必備 ( 大樂寺目前有蹲式馬桶及淋浴室,一般仍是無蓋糞坑型 ),洗衣不易,拋棄式內衣、襪子較佳。

5. 當地氣溫:日夜溫差大,夜間2度左右,白天20~30度,晚上需要一件保暖外套,寺院會提供厚被、床墊,但不是很乾淨,睡袋攜帶與否視個人習慣。

6. 病患數量:
病患數量無法評估,囊謙縣有二十多萬人口,仁波切主持的寺院是當地最大最有聲望的,依仁波切說,縣民加上信眾,以及家屬,又和西藏臨近,也有信眾從西藏過來,他覺得宣傳後,應可達到我們預期的數量。

7. 義診地點選擇:
    a. 大樂寺內
         據仁波切表示,8月底前,會有新建好的會議室、禪房及衛浴間 (目前仍是工地 )
    b. 露營區,使用帳棚
         ( 空間夠大,衛生條件不佳,電源不穩,帳篷下大雨會漏水 )
    c. 尕爾寺,有現成的診所
        ( 海拔太高,呼吸易喘 )
    d. 無論看診在何處,住宿仍以大樂寺為優先考慮,其次為露營區住帳篷。

8. 行程建議:
由於機場與玉樹市海拔高度差不多,造成高山症機率並不大比較容易造成不舒服的原因是拉車繞山路及碎石路段的顛簸,因此抵達後先在玉樹市休息一天並無意義,建議: 落地後直接拉車到住宿地點再休息較為節省時間。該地方電訊功能極差,連大陸旅客的手機都無法接收訊號,幾乎是與世隔絕的環境。


大樂寺前方山脈
露營區正舉辦法會


機場至囊謙的山路

巴塘機場


天葬場的山頂



處處可見山壁上的
祈福圖
本網站由 <a href=" http://www.gogotdi.com/" target="_blank">gogotdi.堂朝數位整合有限公司</a>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