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路竹會
本日到訪人數:116
累積到訪人數:14209486
目前所在位置:首頁 >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323th - 山區戰鬥澡初體驗 水冷心暖回憶美 (黃汶岑)

Bookmark and Share

 
右1為作者 協助牙科


山區戰鬥澡初體驗  水冷心暖回憶美

黃汶岑/護理師

因為同學的介紹,讓我有機會認識路竹會,並首度加入323次新竹尖石鄉義診,半夜凌晨兩點多於台大門口集合。各車隊大哥及大姐們有效率分配工作,當拿到我自己的名牌時,有更多的期待。看到工作內容為牙醫護理師,心想這項完全陌生工作,該如何執行?

上了車,司機大哥們有默契的使用對講機通報路線及路況,不會忘記出發那一刻,車隊顯得好壯觀,路程很遙遠,從黑夜到日出,天色變化之美,讓我更期待山上的風景。
 
隨著崎嶇蜿蜒道路,到了第一站新光部落,我身旁的風景是綿延不絕的山峰,層層雲朵及艷陽高照,還有從未見過的森林小學。

大家分工合作擺放用物及物資,此時,我也趕緊學習牙科器械,看到病人一個一個走進來掛號時,真得很開心可以幫助需要的人了。


(左至右)車隊義工 陳清峰.  車隊義工 林榮慶.   牙助義工 阮懷葳. 護理師 黃鈺臻.  護理師 黃汶岑(作者). 牙醫師  周書羽.  牙醫師 陳柄世.  車隊義工 張業宇

在阮懷葳姐姐的教導下,我學習牙助工作,當我學會協助補牙時,覺得好不可思議。我在醫院外,真的能再學習不同領域的護理,並將自己的小力量幫助他人。


右1為作者

因為牙科車的供水壓力時而停止,也讓我們跟病人們有機會交談,聽著他們分享種菜或者生活的日常大小事。我感受到山上的簡單生活,但醫療資源貧乏的地區,他們生病了,真的很辛苦,有些人會下山至新竹馬偕醫院,或竹東榮民醫院就醫,但路程須超過一小時,若需緊急救醫,那是件艱難的事情,此刻讓我覺得路竹會把健康送上山顯得很有意義
 

行駛在山路中的路竹會行動醫療車

看診過程,有機會了解「路竹會」由來,像路邊隨手可得的竹子,讓醫療資源也能隨手可得。路竹會志工的精神,就像是山區裡,路邊四處可見的竹子,謙虛中空,彎腰謙卑,志氣有節。
在這裡,內科、外科、兒科、藥劑科及檢驗科都聚集,並發放物資給予人們,大家充滿愛心,不分你我的把健康及愛心分享給山上人民,看著他們看診完滿足的笑著說「謝謝你」,義診更有意義了!在這裡最期待就是開飯,每頓餐都好豐富且美味,吃飽也更有體力活動。
 
在玉峰國小,晚上夜診的畫面很溫馨、寧靜,夜診燈光照亮玉峰國小的操場,附近居民前來看診,還有小學生在打籃球,看著他們玩樂,覺得很愜意。
因為球滾到我面前,小弟弟讓我也加入打球行列,過程中,發現自己體力已不如國小生,但也謝謝他讓我彷彿回到童年玩球的時光。

小孩說話果然很逗趣,他問我,「你是國小還是國中?」,我回答,「我已經沒有在念書了」,他竟然比著我們身高、距離說「那你怎麼……」,這句話讓我大笑了,山上的小孩很純真,我很喜歡這感覺。

另外,還有特別的戰鬥澡,感謝兩位組員幫我拉水管,讓我能在廁所洗澡,雖然洗著冷水,但心暖暖的,這是都市生活不會體驗的部分。夜晚打地鋪睡覺,那晚很累,睡得很熟,心中滿懷當天義診的收穫,能與一群充滿愛心的人相處很快樂!

兩天一夜,四個部落,讓我有機會經歷不同事物,每個細節難以文字形容,心中領悟很多,我很喜歡這份義診工作,也希望將來有機會能再加入,很高興能認識熱心的小蘭姐(李蘭暖義工),與孩童互動,很活潑又優秀的陳柄世醫師,安靜但對病人很溫柔細心的周書羽醫師,及路
程中最辛苦並默默付出的司機大哥們,覺得每個人的力量讓義診更完整,這兩天很值得!

本網站由 <a href=" http://www.gogotdi.com/" target="_blank">gogotdi.堂朝數位整合有限公司</a>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