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路竹會
本日到訪人數:362
累積到訪人數:14218735
目前所在位置:首頁 >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323th - 蟲鳴譜催眠曲 簡單的快樂 (黃敏華)

Bookmark and Share

  

家訪義工合影 左1為作者


蟲鳴譜催眠曲 簡單的快樂


黃敏華 / 義工 (家訪組)

因緣際會聽到路竹會車隊志工黃凱倫的分享,才知道有路竹會這樣長期在國內外提供醫療服務與緊急救援的人道關懷團體。黃凱倫大哥說,志工除醫護組專業人員外,還有團膳組、攝影組、居家關懷組、田野調查組、教育伴讀組、和物資發放組,人人都有機會,只要擁有一顆助人的心,就可以加入。

201664日凌晨230分集合,清晨3時由牙醫車領頭,車隊浩浩蕩蕩總共18輛往新竹尖石鄉出發,一路上,杉林溪大哥(林榮慶先生)和車隊其他大哥,以無線電的「小烏龜、大西瓜、小綿羊、小螞蟻」等好玩的暱稱,提醒路況。湯瑪士大哥(張業宇先生)則負責冷笑話和提供咖啡。
 
終於天亮,車隊也抵達尖石鄉新光部落的新光國小。大家開始分工合作搬卸物資和義診工作區及佈置場地,接下來,就輪到我們家訪與社區關懷組,出去拜訪需幫忙或需醫生出診的行動不便老人,順便通知義診訊息。
 
家訪義工與居民合影 左1為作者

家訪組的成員,都是第一次參加,新手挨家挨戶去敲門,雖然有吃閉門羹的、有冷淡的當然也有熱情的鄉民,請我們吃現採甜桃,超有人情味。印象最深是有一名膝蓋無力的獨居奶奶,非常喜歡和我們聊天,我想她應該是很寂寞,再加上家人都要去果園農忙,也沒有定期就醫和服藥,血壓藥不定時吃,還「分享」給她先生一起服用,真是嚇壞我們,趕緊請義診醫生幫忙。又挑些符合奶奶體型的衣服及奶粉送給她,她除了謝謝外,還步履蹣跚的送我們到門口,說希望下次可以再見到我們。
 
醫師及護理師前往需要醫療的住家服務
 
我想部落義診,因有當地鄉民的期待,義診的精神和活動就會延續不斷。一整天東奔西跑,敲了不少的門,被不少的狗吠。累壞了,團膳的飯菜特別香、特別可口。晚上夜宿玉峰國小,只能打地舖和洗冷水澡,可是天上的星星好亮,蟲叫蛙鳴譜出催眠曲,原本容易失眠的我,竟然一覺到天亮,原來愈簡單愈快樂,愈單純愈沒有煩惱。
 
CPR教學 

義診醫師看診中 醫學生在旁見習
 
牙醫師看診一幕

這次的部落義診,居民普遍反應最多的是牙痛問題、皮膚過敏和肌肉痠痛。其實,很感謝將我安排在家訪關懷組,雖然又熱又累,家戶分布很散,可是這是最好的人文觀察,直接去感受部落環境、食衣住行和生活步調,在都市中隨處可見的便利商店,在此完全看不到蹤影,可見生活物資運送多不方便生活在平地的都市人要珍惜和感恩,這次翻山越嶺長途跋涉來到偏遠部落讓我收獲良多,心中充滿愛與惜福的感動。
 
本網站由 <a href=" http://www.gogotdi.com/" target="_blank">gogotdi.堂朝數位整合有限公司</a>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