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路竹會
本日到訪人數:2023
累積到訪人數:14172237
目前所在位置:首頁 >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323th - 尖石曼妙夜 傳送彌新人情 (吳元亨)

Bookmark and Share

 

尖石曼妙夜 傳送彌新人情

吳元亨/義工 (團膳組)

凌晨正好眠,也正是夜色茫茫、星月無光之際,沒有砲聲四處迴響,取而代之的是路竹勇士們赤誠熱情,讓首度參加義診活動的我感到震撼。

 
10多輛路竹車隊羅列陣仗在台灣大學校門口,醫療車點亮照明報到櫃檯。大伙準時到齊,在領隊號令「出發」後,車隊往新竹前進。
 
頭一次觀賞深夜的台北、夜間的高速公路,我感激著城市交通的便利、燈光的明亮,坐在車內的我,也同時想像著山中居民的生活是怎個模樣。

天剛濛濛亮,清晨的國道3號關西休息站空氣格外清新,也提供大伙第一次停下腳步互相認識的機會。夥伴來自各地,各有不同背景,但不論是高中學生或客運司機大哥、醫護實習生或我們這樣朝九晚五的上班族,都因這場活動有緣相聚,陌生卻又熟悉。
 
陌生的是初次見面,熟悉的是大家懷抱熱情,好似當年在學生時,參加課外服務那樣充滿活力,對於將拜訪的部落,滿是期待。


新光國小一隅


新光國小 森林教室


團膳組義工們合力準備美味佳餚

新竹縣尖石鄉新光部落的新光國小,以森林教室聞名。被安排在團膳組的我們,一開始雖搞不清頭緒,但在同組經驗豐富大哥、大姐引領下,開始「辦桌」才知可不是件容易的事,大批量的食材要在2小時內準備完成,需仰賴眾人分工合作,從洗菜、切菜、洗鍋、洗盤等小事務,到總鋪師的大火拌炒、大鍋燜煮,才成為一盤盤風味絕佳的菜餚,以餵飽飢腸轆轆的醫護人員,說實話,完成這任務的成就感,實在不錯。
 
在瑣事告一段落時,我抽空到附近部落繞繞,有幸體驗到令我印象深刻的居民熱情:一戶人家的原住民3姊弟,約莫小學一、二年級年紀,不怕生的主動邀我陪他們玩。拿著從物資發放處得來的彈珠、卡片,看他們認真的情境模擬、訴說故事,我也配合演出,打成一片,到後來時間差不多必須離開時,3姊弟居然一擁而上將我抱住,希望我能多留一點時間,那一刻心情的悸動,實在無法言喻。


夜間看診一幕

玉峰國小座落在山間更深處,附近已幾無住家人煙,只在此山中,雲深不知處,應是這般感覺。準備晚膳後,兩件觸動我心的事情,由夜間義診拉開序幕,山上的夜晚不比都市,進行活動困難許多,我看到醫療車數盞燈光下,每位醫護人員的背影矗立,儘管已經忙碌一整天,面對原住民朋友時,仍舊不減親和專業,有幸正面見到醫師和藹的面容,仔細地聆聽,不疾不徐的說明解釋,下處方箋,那一刻,真覺得有這樣的醫師是我們的福氣。

另一件讓我也難忘記的,是夜間家訪組,由於夜間赴診的居民人數不比白天,家訪組的大哥、大姊們毫無猶豫的直接上車出發,在沒有照明的山徑前進,看著他們車尾燈慢慢消逝,幾個鐘頭後我們都準備就寢了才回來,才真正佩服他們的救護精神。

高義部落的義診則和教會結合,藉週日上教堂「做禮拜」的動員,讓附近居民有機會能夠接受醫療資源幫助。我們團膳組團隊,工作可說是駕輕就熟,三兩下就將飯菜準備完成,也更有機會觀察醫護人員和原住民朋友的互動,那是一片融洽,也充滿歡笑,藉醫療奉獻服務之名,我相信傳送的不只是純粹的資源,更是一番歷久彌新的人情。
 

全體合影(新光國小)

儘管已回到都市,也繼續在崗位上奮鬥,每到夜深,我仍偶爾回憶那兩天義診的點滴:配著星光、迎著涼風,山中的夜晚總是寧靜;夜,是如此曼妙,情,是如此溫暖。
 
 
本網站由 <a href=" http://www.gogotdi.com/" target="_blank">gogotdi.堂朝數位整合有限公司</a>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