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路竹會
本日到訪人數:2221
累積到訪人數:14172435
目前所在位置:首頁 > 337th - 在阿里山奉獻 回憶護理師的初心 (孫聖峰)

337th - 在阿里山奉獻 回憶護理師的初心 (孫聖峰)

Bookmark and Share

          

  • 孫聖峰護理師(左)為番路鄉草山村的中風長者, 居家關懷修剪指甲

 

在阿里山奉獻 回憶護理師的初心 

孫聖峰 /護理師

 

在大學時期,因認識了無國界醫師(MSF)組織,便一直有參加醫療援助或相關團體的念頭,總想著,以後也想成為如無國界醫師組織一樣的醫護人員,將所學協助醫療資源匱乏的人們。

    在我的認知中,醫療本來就是為了有需要的人們所存在,所以,我應該貢獻這些有需要的人。有則廣為人知的寓言,叫做「撿海星的少年」,我覺得我們就像是那個少年,撿拾海星將他們擲入海裡,去接觸需要幫忙的人,對他們發揮一點影響力。像故事中的少年與老人,我想我還是想當那個少年,因為,雖然不知道結果是好是壞,但起碼我嘗試了。
 
 
  
  
  • 孫聖峰護理師(左)在嘉義阿里山新美部落, 詢問病患身體狀況

雖然整體上,這次義診,我們沒有做出多麼令人驚艷的病例報告,或是印象深刻的救援數字,但我相信,對前來尋求我們協助的人來說,我們的確是做出了些許的貢獻、發揮了一些正面影響,那麼就足夠了。

    這次是我第一次參加路竹會,其實從報名開始,我就很緊張,一直很怕自己沒能報名成功,當收到報名成功郵件的那刻,我便開始莫名興奮,有種「朝自己的夢想邁進一小步了」的感覺,甚至到出發前一天,還像小學第一次遠足般睡不著,興奮得只睡了3個小時。

在出診過程中,我認識許多新朋友,例如,技術高超的司機志工大哥張業宇等人們,載著我們翻山越嶺。煮菜一流的主廚陳金燦與阿姨們,實力堅強的團膳團隊讓我們能在深山中享用到美味的食物。努力對病人付出的醫療人員、對醫學懷抱熱忱的醫學生,當地最熱心的番路鄉草山村長吳政龍,一路從台三線往山下的產業道路前行,車輛拐了又拐,不斷下探,在檳榔園中穿梭。幫我們帶路到居家關懷的個案家。
 
 

  • 孫聖峰護理師與醫療車合照
  
還有,年紀比我小,但很厲害的後勤人員。經歷過幫忙設過幾次醫療站、拜讀過MSF的書後讓人深深的體會到,強大的後勤團隊才是醫療人員能夠好好駐點照顧病人的功臣。

護理師會在義診中,可以發揮的功能,包括從病人出現開始時,掛號建立病歷資料,醫師看診後,帶病人取藥,若藥師人力不足,可以適時支援。更重要的是,協助衛教病人,在藥師指導病患服藥注意事項時,給予協助叮嚀。這很重要。
 在居家關懷或出診的時候,護理師可以做衛教、測量V/S、醫師診視病人時給予協助。這次,在草山村,黃姓長者已中風臥床10年,王姓妻子獨立照顧丈夫,有心卻力有未逮。半邊癱瘓的病患,只能一直待在床上,我協助量血壓、量體溫,也拿起華山基金會的放大鏡指甲剪,幫忙修指甲,叮嚀婦人,不要剪得太利,避免老人抓傷自己皮膚感染。
 
之前在讀「無國界醫生的世界」這本書的時候,裡面有一段我很喜歡:「大家聽到MSF便說『你會受封為聖人』,其實完全不是那麼一回事。我認為自己是在追逐私欲。醫治這些人很值得,但我這麼做是因為這樣讓我感覺很好,我喜歡這種感覺。我不是為了他們而做──我的意思是,我的確醫治他們,但我去那裏是因為覺得我喜歡那樣做,但不是認為自己在幫助世界」。
 
 
  • 孫聖峰護理師幫部落爺爺測量體溫
 
其實以前對於做偏鄉服務有點躊躇不前,當時的我覺得,身為學生的我去偏鄉服務,究竟是真的幫助到了他們,還是只為了滿足私欲而做。但在看過及聽過許多相關經驗的分享書籍、演講,到這次實際參與的經驗後,我覺得自己其實是努力在兩者中,尋找最完美的平衡點。我同時是在追求自我的滿足,但的確也發揮了一點影響力。

大家努力的在深山,為民眾奉獻的精神,讓我回憶起,自己當初決定從事醫療志業的初衷,那就是,為需要的人服務的心。
 
   連加恩醫師的著作「愛呆西非連加恩」中,一句話說得很好,「好命的孩子應該比別人付出更多,這樣好命才有意思」。

我一直很喜歡這句話,因為我認為,自己可以一路健康成長到念完大學,更幸運的是,能夠成為一名護理師,讓我能夠同時有份穩定的工作,達成我想助人的心願,我實在是一個好命的人。因此,我應該要能在心有餘力時,為他人奉獻,這樣我的好命才算是值得。(完)
 
  

本網站由 <a href=" http://www.gogotdi.com/" target="_blank">gogotdi.堂朝數位整合有限公司</a>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