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路竹會
本日到訪人數:2648
累積到訪人數:14172862
目前所在位置:首頁 > 徵田野調查志工 暨 人文與生態觀察、寫作研習營

徵田野調查志工 暨 人文與生態觀察、寫作研習營

Bookmark and Share

路竹會徵求 - 田野調查志工

 

開設人文與生態觀察、寫作攝影研習營

 

 

 
   
   

緣起

醫人治病 醫生態治環境

成立17年的路竹會,今年4月南投義診適逢鋒面過境,豪大雨讓路況極端惡劣。車隊在海拔2305公尺,翠峰部落的雲霧中迂迴。

在車隊協助下最終仍脫困,義診行程雖不會因為高山,阻隔我們的關懷,但長期深入山林部落,看盡環境與生態的演變,讓我們感觸更深。

今年4月的義診,我們觀察到,翠巒、慈峰部落人口外移,茶商進駐,山林破壞更嚴重;此時,正是最夯的高山春茶採收季,一小片茶園就擠滿25名各國工人。

 

即使路迢迢,但開發卻未曾停止,不但地質脆弱,陡峭與裸露的山坡地,林相破敗令人擔憂。會長劉啟群形容這樣的地貌,是「台灣龍脈上的刻痕。」

路竹會因深入山區,讓團隊更關懷環生態環境,劉會長認為,「關懷健康,也要關懷大地環境」。本會決定長期投入原住民部落的人文與生態田野調查。透過各種實地參與的經歷與過程,待取得第一手原始資料之後,才能夠在研究工作上有所進展。

 

方案:

配合「把健康送上山」系列義診活動,每個月同步展開部落的人文與生態的田野調查、記錄、報導。

 培訓:

針對有意投入人文與生態田野調查的志工夥伴,給予系列觀察記錄、錄音訪談、照片拍攝、影像錄影、報導寫作的研習營課程。

 志工:

對人文與生態田野調查有興趣者,自備照相機(攝影機)、錄音機等,配合資深志工的培訓,能夠以2-3天的假期,隨義診車隊上山,在醫療以外展開田野調查作業。
251梯次
2012-05-12~2012-05-13)以後之國內義診行程,皆可報名。

詳細年度義診總表,詳見路竹會官網「義診行程義診總表」。

 研習:

一、分階段展開研習課程。

二、第一梯次為民國101510日晚間7時至9時。
(含可以參加05/12 251梯次阿里山義診者)

三、第一梯次研習,路竹會提供晚餐便當(素食請事先通知)。
 
研習地點:路竹會5樓會議室、6樓研習教室、7樓交誼廳。
 
交通與路竹會地址、位置圖,請參見路竹會網站。

四、師資(同時皆為路竹會志工)

        (人文與生態調查)台灣原生植物保育協會 - 劉憲宗

        (專題報導寫作)    資深媒體人 - 程哲仁

        (影像傳達剪輯)    資深攝影記者 - 甄健明

        (視覺影像語言)    記錄導演 - 葉仲堯

        (攝影採訪觀察)    文字工作者 - 黃旭昇

   (鳥類生態攝影)    
醫檢師-生態攝影家 - 游連柯

五、課程相關

課程時間 講師 課程內容
19:00-19:40 劉憲宗

一、人文與生態調查作業概說
二、部落人文與歷史

三、健康的生態a.棲地人為干擾少 b.自然的環境 c.生物多樣性

19:50-20:30 黃旭昇、程哲仁 一、淺談攝影與技巧
二、採訪要領與重點
20:30-21:00 程哲仁、黃旭昇、劉憲宗 綜合討論、分享

六、其餘各梯次人文生態田野調查研習,隨時更新於官網與路竹會臉書

 

責任:

隨義診車隊上山執行田野調查工作,需將影像與記錄成果彙整之後,繳交路竹會。
參加路竹會田野調查無須
負擔費用,本會每人投保新台幣100萬元旅行平安保險。參加人員務必自備「睡袋」、「碗筷」。(同醫療志工與一般志工、車隊志工)

報名:電話報名:02-866-76700

           官網報名:http://www.taiwanroot.org 【按此連結

           郵電報名:tradm@taiwanroot.org 


 
 
 
   
   
   

 

本網站由 <a href=" http://www.gogotdi.com/" target="_blank">gogotdi.堂朝數位整合有限公司</a>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