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路竹會
本日到訪人數:1017
累積到訪人數:14171231
目前所在位置:首頁 > 2009年 刊登於行政院新聞局推介第30次中小學生優良課外讀物'TOP945康軒學習雜誌'

2009年 刊登於行政院新聞局推介第30次中小學生優良課外讀物'TOP945康軒學習雜誌'

Bookmark and Share

2009年 刊登於 行政院新聞局推介第30次中小學生優良課外讀物"TOP945 康軒學習雜誌"

到沒有醫院的地方義診-- 路竹會

凌晨兩、三點,天還沒亮,路竹會的義工們就整裝上路了,他們都是要前往偏遠的山區部落,為當地居民進行義診。

山區部落並不像一般的平地城巿,走幾部路就有一間診所或醫院,這裡不但沒有醫院,也沒有醫生,生病的時候,只能忍著痛,一天捱過一天。有的居民甚至幾十年都不曾看過醫生!

為了讓這些偏遠地區的居民,也能醫治疾病,路竹會成立了。起初,路竹會的成員只有醫師,他們每個月固定上山為居民義診,為每個病人建立病歷,而且,不收取任何一分錢。

後來,參與義診的義工越來越多,路竹會就前往更多的山區部落進行義診,甚至遠渡重洋,到國外為落後國家的人民義診。

其實,在每個世界上,並不是每個國家都像台灣一樣安定、富庶,很多國家都相當貧困,由於長期缺乏食物和營養,他們比我們更容易生病。此外,有的國家受到地震、海嘯等天災的侵襲,成為災區;有的國家剘爆發傳染病大流行,還有些國家是受到戰亂的威脅,例如我們在這期Top主題館中所提到的阿富汗。這些國家的居民,很多都淪為難民,流離失所,貧病交加,對他們來說,食物、衣服都是奢侈品,更何況是醫療用品!

幸好出現了路竹會這樣的義診團體,讓他們可以醫治疾病,不用擔心隨時會被病魔奪走生命。

需要路竹會伸出援手的人,真的太多了,現在,路竹會的義診行程排得滿滿的,而且義工參與很踴躍,他們都希望能造福更多人。

義診工作真辛苦

路竹會每次出團大約有30個義工參與,每個人負責不同的工作。參與義診的義工,大多是醫護人員,有醫師、牙醫師、醫檢師、藥師、護理師等,除此之外,還有負責掛號、拍照、開車和維持秩序的義工等。

義診工作相當辛苦,從上路開始,就可能遇到各種險阻,例如,開車前往偏遠山區和災區,往往要開好幾個小時才會到達,而且路途並不好走,不是崎嶇山路,就是狹窄的碎石路,有些地區甚至沒有路。

好不容易抵達目的地,才發現真正的困難才要開始。偏遠地區的衛生環境通常都不好,義工有可能因為水土不服而生病、拉肚子;有些地區爆發了傳染病,因此義工在出發前就要打疫苗,並攜帶足夠的藥物來預防感染;有的地區則是有幾百個居民排隊等著看病,義工從早上開始看病,一直到天黑,都還靠著頭燈和手電筒的光,繼續看病。

幫助別人最快樂

義診工作那麼辛苦,為什麼義工們還是樂在其中呢?

義工們發現,服務別人可以獲得很大的滿足感,從災民和難民充滿期待的眼神中,他們知道自己幫了別人一個大忙,而且受到別人的感激,這種成就感是用金錢買不到的。

另外,義工前往的地區都不是美麗的觀光勝地,都不是參加旅行團就可以到達的地方,所以,他們發現,自己的眼界更宽廣了,心胸也更遼闊了!

落後地區的居民雖然貧困,但是他們卻仍然保有人類最真誠的心,他們的熱情深深的感染了義工們,讓義工們重新發現自己內心的熱情,並對生命有了另一種體悟。

這種種的收穫都是金錢買不到的,所以路竹會的義工們決定繼續前進,往需要義診的地方出發!

本網站由 <a href=" http://www.gogotdi.com/" target="_blank">gogotdi.堂朝數位整合有限公司</a>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