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路竹會
本日到訪人數:138
累積到訪人數:14218511
目前所在位置:首頁 > 1999年 報導於TVBS周刊

1999年 報導於TVBS周刊

Bookmark and Share

1999年 報導於TVBS周刊

和路竹會同仁走遍國內百餘部落和馬其頓 還要前進外蒙古和印度

牙醫師劉啟群迷上義診 颱風天,路坍了也要去

一般的醫師都安分地在診所等著病患上門,而牙醫師劉啟群卻一天到晚往外跑,前兩個月人在馬其頓,這個月又趕往外蒙探路。這位一務正業的"路竹會"會長劉啟群,四年前迷上義診後,如今已卻罷不能了。

第一次義診睡過頭很愧疚 現在覺得義診是種享受

腦後總是紮著一小撮馬尾,劉啟群和一群志同道合的醫護人員在四年前組成"路竹會"。他們專程到沒有人願意去,最沒有醫療資源的地方義診,四年來他們已走遍100多個部落,義診次數高達42次。在翻山越嶺後,他們非但不覺疲憊,還直說:義診是種享受!

會如此積極投入義診行列,劉啟群說:完全是因為愧疚。是什麼天大的事,讓劉啟群感到愧疚?行醫十餘年,劉啟群笑著說,幾年前有一位同學找他一起去義診,從來沒有義診過的他,爽快地答應了。由於平常睡覺睡得很沈的他,怕腄過頭,在出發的前一晚,還特地準備了兩個鬧鐘依然叫不醒他。等到張開眼,人都走了。雖然事後沒人責備他,但他覺得這是而無信,一直感到很愧疚。

刮風下雨路坍了都要出動 直到路不能走了才回頭

四年前,劉啟群和一群朋友一起組成了路竹會,他們認為義診是醫師要回饋社會的方式之一,於是決定展開巡迴義診。這正好可以彌補上次他答應去義診而未去的遺憾。結果,去了一次後,就此脫不了身,四年來,他沒有一次缺席,而且從不遟到。

路竹會的義診都是凌晨三點,天還沒亮就出發,劉啟群驕傲地說:"這麼早出發,從來沒有人遲到過。"大家都這麼準時,也要拜劉啟群所賜,因為他會睡過頭,所以每次出發前,他就交代診所的護士,在凌晨一點半,就會對每個參加人員--morning call,所以睡過頭跟不上隊的情形就不曾發生。

民國八十四年十二月展開第一次的義診後,至今幾乎每個月都會辦一次,義診的時間大多是二至三天。劉啟群指出,路竹會排定的義診是風雨無阻,一定會成行。不管當天是刮風下雨,即便是颱風來襲,即便是當地路坍了,他們還是要出發,直走到路不能走了再回頭。

義診是醫師回饋社會的方式

記得民國八十五年四月要到埔里法治村義診前,氣象局發布豪雨特報,當地的村長一直打電話詢問,確定他們會不會來義診,那時是他們第一次面臨"天災"的考驗,後來大家決定,既然答應了就不可爽約,於是他們告訴村長,他們會如期出發,直走到路不通為止。法治村的村長則熱忱地回應,若是路坍了,他們將會用怪手為義診人員開路。

路竹會在當天早上七點多到了埔里,果然遠遠的就看前往法治村的路上是滿地落石,根本無法通行,但是此時村長已經在前面指揮著怪手開路,路竹會的人挨在怪手後面,走到法治村。平常從埔里到法治村大概四小時的車程,當天他們則是從早上八點,一直走到晚上六點,足足花了十個小時才扺達。

 走訪百餘個部落 劉啟群自己只治過半個病人

從此之後,每回義診,不會再有人問,明天天氣不好、當地路坍了,義診活動是不是要取消,大家都會在前一晚就準備好行囊,時間一到就自動到約定的地點集合。

義診對這群醫師來說,是種少有的享受。劉啟群解釋,一般的醫師都想慢慢地為病人看診,但是因為患者太多,再加上要達到一定的收入,看診的速度都相當快。但是一到外地義診,醫師脫掉這曾包袱,可以慢慢地、仔細地為病人檢查、看診,真正盡到醫師為病人看病的本分,所以看病就變成了一種享受了。

雖然走訪過100多個部落義診,但是劉啟群只治療過半個病人!早期舉辦義診活動時,劉啟群必須先去探路再帶隊前往,所以每次到了目的地,一切就緒後,劉啟群不下場義診,而是拿個相機,用影像將部落的文化、義診的情形記錄下來,本來他想保持義診不看病的紀錄,但是有一次,因為一位病人的牙齒拔不下來,他只好拔刀相助,所以在國內多次的義診中,他只治療了半個病人。

前往馬其頓每天看100多個病人將來計劃到外蒙、印度

過去,路竹會專挑醫療資源缺乏的山地部落進行義診,而從去年下半年,許多教會開始認養山地部落,偏遠地區醫療缺乏的情形已獲得改善,路竹會開始將義診的觸角伸展到世界各地,找真正需要醫療資源的地方。

今年四月路竹會到馬其頓為其難民進行12天的醫療援助,醫護人員從早上九點一直到下午六點,一刻也不停地看診。在所有各國的提供的醫療援助中,只有路竹會有兩位牙醫師,因此,在路竹會的營地中,看牙的病人不斷湧入,劉啟群和另一位牙醫師每天要看100多位病人,劉啟群說,他從來沒有在一天內看過這麼多病人。

才從馬其頓回來,路竹會又急著在六月初到新竹尖石鄉義診,不但如此,劉啟群這兩天又準備出門,他要到醫療資源相當缺乏的外蒙探路,若是評估可行,最快在八月,路竹會將前往外蒙,進行三年義診計畫,每年將義診一個月。除了外蒙,路竹會計劃還要到印度的西藏難民營義診,而這些都只是開始而已,他們要到世界需要醫療的各個角落。

本網站由 <a href=" http://www.gogotdi.com/" target="_blank">gogotdi.堂朝數位整合有限公司</a>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