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路竹會
本日到訪人數:841
累積到訪人數:14212469
目前所在位置:首頁 > 2008年 報導於"幼獅少年"刊物

2008年 報導於"幼獅少年"刊物

Bookmark and Share

2008年 報導於"幼獅少年"刊物

走,一起去義診!

志工當上癮

凌晨三點,這個大部分正躲在溫暖被窩中孵夢的靜謐時刻,台灣大學門口卻有一群人忙著將一箱箱物品搬上車,等一切準備妥當,發動馬達之後,車輛便依序駛離。這些人不是跑夜班送貨的司機,更非通宵達旦到外地狂歡的夜貓族,而是"台灣路竹會"的成員- 一群熱心公益的醫療服務志工!

不論在台灣或國際間,路竹會的名聲可是十分響亮!這個以醫護人員為一線主力的公益團體,十幾年來上山下海,跑遍台灣南北和世界各地進行義診。他們非但不求回報,甚至為了能多服務一些病人而選在大半夜出發,以便隔天一早就能到達目的地看診。

到底是什麼契機讓這群願意犠牲奉獻的人聚在一起,過足"當志工"的癮頭?"其實成立路竹會並無特別淵源,甚至可說非常單純。"會長劉啟群醫師笑著說。

1995年,他邀請朋友到新竹尖石鄉義診,"沒想到第一次去就欲罷不能!"那次義診帶給他無法忘懷的體驗,更讓他了解偏遠地區醫療資源的匱乏。

貧苦病患最受惠

在還沒有全民健保的年代,看病是非常秏費金錢的事。世代居住窮鄉僻壤的人們原本收入就低,除了高額醫藥費外,還得負擔往返的交通費;在金錢及時間的雙重壓力下,許多人延誤了治療的最佳時機。

親眼目睹這些困境,劉啟群有了強烈的責任感,決定盡一己棉薄之力來扶助弱勢族群。有感於個人力量微小,他開始號召更多熱心公益的醫護人員及志工參加義診,路竹會也水到渠成的設立。十幾年來,路竹會的規模越來越大,服務範圍也由國內義診逐漸推廣到全世界。

三點出發不等人

跟一般的公益團體相較,路竹會從不設置任何頭銜,每個人在組織中的階級一律平等- 都叫"志工"。劉啟群說,這是為了不讓成員們有"成名"的欲念。"願意參加公益團體,就不應追求虚名和權位;而是以自己的表現來贏得他人尊重。即使沒有任何頭銜,別人也會永遠記得你。"因為,那名字深深刻在受助者的心中!

由於路竹會從不開會,劉啟群便定時將義診行程貼在網站上,有心參加的人可自行報名。成員的義務並未受到任何束縛,每個人都是"歡喜作,甘願受"。雖然規定看似寬鬆,但涉及到受診者的權益時,卻又非常嚴格。

路竹會的國內義診都是周五凌晨三點準時出發,若有人遲到,缺席又未事先報備或事後說明,劉啟群說:他這輩子就不用再參加了!

兩,三點起床對一般人而言,實在是極痛苦的挑戰,但只有克服生理時鐘,心理障礙等重重難關,才有能力,耐心和心力幫助處境困窘的人們!

吃住簡陋 服務優先

出外義診時,路竹會的膳食志工便負責煮大鍋飯,大家從不吃山珍海味或豪華便當;睡覺也常隨便找間學校打地鋪或搭帳篷,而非住進舒適的旅館。或許有人懷疑"需要那麼刻苦嗎?","醫生不是都很富有嗎?"但對這群充滿奉獻熱情的志工來說,每趟義診都代表全心全意的投入服務,而非"摸蛤仔兼洗褲"(閩南語)那樣看病順便觀光。

 

劉啟群認為,這種不怕苦的精神就是身為路竹會成員的必備條件。因為一般出診地區極為偏遠,物資也非常缺乏,既然有心前往幫忙,就不該再大量消耗當地珍貴資源。

況且,國外義診幾乎都是到第三世界落後的貧瘠小國,許多地方的環境極度惡劣,要在這種情況下心平氣和的進行長時間診療,首先得讓自己有足夠的適應能力!因此,成員平日便須提升對艱困環境的忍受度,否則治療別人的醫者先累壞,病倒了,義診不但變得毫無意義,更會帶給對方困擾。

對路竹會而言,發生天災人禍時的緊急緊療協助,永遠是最重要的一環;為了讓每名團員都擁有獨立作業能力,以及優越的抗壓性,嚴格的身心鍛錬是絕對不可或缺的!

樂在花錢找罪受

在經濟方面,路竹會從不支付志工任何車馬費,參加國外義診的人員更須各自負擔旅費及食宿費,甚至還得掏腰包購買醫療器材運到當地。即令如此耗費時間(公休挪作義診之用),金錢(請假損失的薪水),參加的志工依然絡繹不絕。

表面上,這群人嘗不到任何甜頭,反以"吃苦當吃補"為家常便飯,付出大量心力,體力與財力。但只要能讓病患獲得抒解或身心康復,一句"謝謝你",一個快樂的笑容,就是這群不求回報的志工們最棒的報償!

也由於這種無私奉獻的精神,路竹會到現在依然沒有主動公開募款。就算當今物價上漲,公益團體的營運支出越來越高,也只接受每年約一百萬元的定期小額捐款。

劉啟群担承,他的確想過要公開募款以減輕路竹會沉重的財務負擔,但考量到還有許多弱勢團體更需要補助,加上成員收入不低,大家湊合,湊合,還能勉強應付,所以仍然被動的接受捐款。

 

 專業義診 No. 1

每次組團出國之前,劉啟群一定先去探勘並精細安排行程,再親自帶隊前往。因為到處"趴趴走"的關係,他的牙醫診所經常都在"休息中",只能趁沒有出團義診的空檔工作;如此一來,主業變成副,職業不如志業!

但白天都在處理大大小小會務的他並不以為意。他說,援助偏遠地區的民眾比看診賺錢更有意義。

正因路竹會擁有許多和他相同理念的熱心人士,團體才能持續運作,成為台灣第一個無關宗教,政治,企業的專業義診團隊!

外交尖兵貢獻多

劉啟群就讀醫學院時,是個愛蹺課的學生,他認為"心不在,人就不要在",所以常蹺掉不想聽的課。

這種率直的個性,使他一路走來都能堅持自己的想法。也由於當初他是以交朋友,作公益為出發點建立路竹會,因此會裡少了一般組織的官僚體制和冗雜職位,取而代之的是簡單規定及眾人皆平等的信條。也因為生性開朗直爽,使他在國內外都保有豐富人脈。

1995年首次到馬其頓作救援義診時,由於情勢混亂,飛往該地的班機又極為稀少,但憑個人的深厚交情向相關部門協商,終於突層層難關,路竹會成為受外交部邀請飛往馬其頓進行人道救援的組織,也是全亞洲唯一到馬其頓科索沃難民營義診的醫療團體!

首次的國外義診非常成功,當地雖有世界各國的醫療團隊,然而代表台灣的路竹會卻是看診人數最多的一團,同時也上了CNN的全球新聞報導!

這樣亮眼的成績給了劉啟群極大鼓勵,也讓他決定將海外義診放入會裡的行程表。如今,每年五到六次的海外巡診,已經成為路竹會既定行程。

 

當這群人默默的在海外與疾病傷痛奮鬥的彼刻,他們同時也成為非官方的最佳外交尖兵。比起大把撒出的金錢援助,這些人的犠牲奉獻已超越了邦交國與非邦交國的利益交換。他們像太陽般散發溫暖,讓全世界的困苦民眾重享健康幸福人生!

黎明出擊!

凌晨四點,十幾輛四輪傳動越野車疾馳在彎曲山路中,車上的乘客一片安靜,他們看似睡得極熟;但仔細一瞧,有人緊皺眉頭,有人眼睛半睜,有人發出不適的低吟。

頃刻間你便明白,大部分的人其實睡得並不安穩,半夜三點出發的行程令人身心極度疲憊;然而為了幾小時後繁重的義診工作,他們還是得忍受顛簸,在搖晃的車中閉目養神,強逼自己盡量休息,儲備足夠體力應付即將湧到的大批病患。

肯捨就有得

當抵達偏遠部落後,這幾十個睡惺松的人還得依事先分配好的工作架帳棚,炊煮,發放物資,進行衛生教育,量血壓,注射,檢驗,看診....一長串工作讓他們忙得喘不過氣來。診療結束,一群人狼吞虎嚥草草扒完大鍋飯,又十萬火急的收拾器材,驅車趕往下個行程。

架棚檢查,看病發藥的忙碌流程再度上演,然而,這只是第二,三個據點;太陽下山後,夜闌人靜時,眾人還得"預習"隔天向全然陌生的第四個目的地邁進的身心適應能耐。

匆促,消耗體力的緊湊行程,並未讓些忙得滿頭大汗的路竹會志工發出怨言;或燦爛,或靦賟的笑容卻恆常掛在臉上。

舟車困頓,工作勞累未痔奪走那顆想奉獻全部熱情的心;"心在,人就在",一身汗水換來滿滿的謝意,即令方言難懂,但眼神交會之際,還是了然於心-他的健康就是志工們快樂的泉源,因肯捨而獲得更多!

 

發揮已長 默契佳

"參加路竹會活動久,雖然每次行程都很趕,但從未聽過有人抱怨,這是最令我佩服之處!"路竹會資深成員-護理師廖美錦正色說道。在多年的熱情參與中,她看到人生良善的一面,更發現團隊接力的優異默契與無限潛能。

路竹會志工並不一定具備醫護背景,願意發心奉獻即為上上人選。有一手好廚藝?負責炊煮大鍋飯。會開車?就當稱職的司機!只要盡己所能幫助團隊及求診民眾,每個人都是最棒的義工!

風塵僕僕到外蒙

醫療團裡,廖美錦負責衛教部分。當患者前來求診,她會幫他們做基本的血壓檢查,詢問病情,並指導正確衛生知識。

身為資深成員,她不僅著義診團在國內走透透,連國外遠征也義不容辭,例如到遙遠的外蒙古進行診療。

由於當地幅員遼闊,草原一望千里,每個診療站相距五,六小時車程是家常便飯。散居各地的民眾風聞義診團到來,甚至騎馬趕了一天一夜來看病。有時全天就診的人數高達一千多人,讓義診團的成員忙得人仰馬翻。

此外,團員們必須搬運幾十箱各重三十多公斤的醫療器材;由於蒙古草原路況太差,車輛更得行駛在顛簸原野上。種種不便及辛勞,加上行程中完全沒有休閒活動,不論對誰來說,都是極大挑戰!

助人最幸福

然而路竹會成員依然咬緊牙關,揮汗作業。廖美錦認為,團員們能有堅忍不拔的高度意志力,是因為幫助別人所得到的自我肯定,"每次看到患者求診,心裡都非常高興,認為自己有能力幫助他們,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這些人給予志工奉獻自己,成就別人的機會,我們當然衷心感謝,並告誠自己要惜福!"

嚴苛的行程對成員是種身心考驗,只有吃苦耐勞,通過層層磨錬的人才能留在義診團。正因如此,路竹會擁有一批堅強無比,充滿毅力與熱情的頂尖醫療志工!

一杯水 一份愛

即使每年數次積極參與,投注大量精力及時間在義診上,廖美錦依然覺得相當遺憾,因為還有更多急需救助的人期盼他們伸出援手。她始終秉持"看一個,救一個"的理念,盡自己最大能量幫助他人。

她透露劉啟群會長曾講過:"當一個人口渴時,其實只要拿一小杯水給他,就算是對他最大的幫助。"即使是一杯水,也能透過雙手傳遞關懷,更何況袪病健身的免費醫療服務,不就像荒漠甘泉般為窮苦病患帶來生命之水?

正是這樣的信念,讓路竹會志工能不計付出,不求回報的伸出友愛雙手,擁抱貧病之人!

本網站由 <a href=" http://www.gogotdi.com/" target="_blank">gogotdi.堂朝數位整合有限公司</a>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