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路竹會
本日到訪人數:305
累積到訪人數:14211933
目前所在位置:首頁 > 關於路竹

關於路竹

2012年 馬爾他騎士團總理交流人道救援

Bookmark and Share

 馬爾他騎士團 訪路竹會--交流人道救援


馬爾他騎士團(Sovereign Military Order of Malta)總理兼外交部長馬哲立(右)等人,9 14日拜訪台灣路竹會,交換人道救援經驗,路竹會會長劉啟群(左)期待雙方往後有合作機會。

 

    馬爾他騎士團總理(The GrandChancellor)馬哲立(H.E.Jean-Pierre MAZERY)、駐教廷大使黎柏托利、內閣秘書長莎兒寶、駐保加利亞大使館參事伯達謝夫,14日拜訪路竹會。

 

    劉會長914日凌晨,甫自中美洲義診、加拿大參加CIVICUS會議回國,雙方相談甚歡。

 

    馬哲立說,在全球有120個常駐機構,以貧病的人道救援為主,在診所、醫院服務,天災時也出動救援。他詢問,路竹會是否與無疆界醫師組織合作?

 

    今年5月熱帶風暴襲擊海地,造成洪水與土石流,騎士團也協助修復房舍,庇護流離失所的災民。

 

馬爾他騎士團目前有8萬名義工、2萬名專業醫護人員,在全球120多個國家長期進行醫療、社會及人道工作;馬爾他騎士團工作層面廣泛,近幾年在東南亞海嘯、巴基斯坦、泰國及菲律賓洪水;海地、日本、義大利及土耳其大地震時都進行緊急人道救助,並提供醫療照護、社會及教育服務。

 

    台灣路竹會以醫療救援為主,劉會長表示,在2010年海地大地震時,也在第一時間前往救援。理念與馬爾他騎士團濟世助人的宗旨一致,相信雙邊未來能為世界和平及人道關懷共同努力。

 

    劉會長說,面對台灣在國際的困境,有許多想服務的國家不易進入。路竹會目前是國內第一個,以台灣名義加入與聯合國具有諮詢地位CONGO INGOs 的國內非政府組織。

 

    劉啟群尋求雙方的合作機會,馬哲立說,馬爾他騎士團在柬埔寨等中南半島許多國家,都有常駐機構,也計畫在台灣設辦公室,進一步深化人道救援能量。

馬哲立(Jean-Pierre Mazery)率衛生暨國際合作部長薄思傑(Bailiff Albrecht von Boeselager)一行,於9月9日到14日訪台。

醫療及人道援助是馬爾他騎士團成立近千年來的工作核心,馬哲立及薄思傑此行訪台,有助瞭解台灣各級機構及基金會從事人道援助工作的情形及發展,進一步與台灣研商推動雙邊醫療及人道援助合作的可行方案。



【小百科:馬爾他騎士團】

 

    馬爾他騎士團總理(The GrandChancellor)馬哲立914日與路竹會長劉啟群見面,交換人道救援經驗。騎士團只有兩棟建築,卻有完整政府架構,顛覆一般人對國家的想像。

 

民眾常搞不清楚「馬爾他騎士團」與「馬爾他共和國」,馬爾他共和國位於地中海中央,北與義大利西西里島相望,南鄰非洲突尼斯及利比亞,是一個位於義大利西西里島南邊的島國,範圍大概只有金門的兩倍大。馬爾他騎士團總部位於羅馬。

 

    馬爾他騎士團於1048年成立於歐洲,初期的任務是在耶路撒冷成立阿馬爾菲醫院,幫助前往聖地朝聖的窮人與病人,原本是一個以慈善與宗教為目的的騎士團,在歐洲歷史上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主權地位於西元1113年獲教宗帕斯卡二世(Paschal Ⅱ)承認。目前馬爾他騎士團與104個國家及歐盟執委會擁有外交關係,並於聯合國等主要國際組織設置常任觀察團。

 

    歐洲教會國家集結了第一次十字軍東征,向東方進發,馬爾他軍事醫院騎士團參與了這次的十字軍東征,為三大騎士團之一。

 

教皇的詔書批准建立醫院並置於教廷(the Holy See)的庇護下,同時醫院變成豁免於教會的騎士團(religious Order)。

 

騎士團的角色是參與軍事捍衛病患、朝聖者和十字軍從穆斯林手中所征服的領土。具有軍事與宗教性質。所有騎士為宗教性的,並遵守三個修道院誓言,即清貧、慈善與順從。

 

    馬爾他騎士團顛覆了一般人對國家正常的想像,總部位於羅馬,成員為西歐天主教國家的貴族,全國人口約12000餘人。由於馬爾他騎士團的特殊歷史背景造成其國際角色定位上的困難,爭論焦點在於馬爾他騎士團究竟為主權實體還是獨立國家。

 

    騎士團在羅馬只擁有總部與外交部兩棟擁有治外法權的建築,卻有完整的政府組織架構,也和世界各地100多個國家有正常的外交關係,並於1994年正式成為聯合國的觀察員。

 

    馬哲立曾為OECD(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顧問,歷任法國各項要職,於1975年進入馬爾他騎士團,善用其經濟長才,造福人群,積極拓展騎士團精神,輔仁大學於912日授予哲學名譽博士學位。

 

    馬爾他騎士團的全名是,耶路撒冷、羅得島及馬爾他聖若望獨立軍事醫院騎士團。英文名稱:Sovereign Military Hospitaller Order of St. John of Jerusalem, ofRhodes and of Malta

 

馬爾他騎士團現任第79屆元首為大教長(The Prince and Grand Master)費斯丁(Fra’ Matthew Festing),馬哲立於2006年任職至今,薄思傑則自1989年起負責協調國際人道工作及合作業務。(完 Surise Huang 2012-09-14)

本網站由 <a href=" http://www.gogotdi.com/" target="_blank">gogotdi.堂朝數位整合有限公司</a>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