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路竹會
本日到訪人數:388
累積到訪人數:14170602
目前所在位置:首頁 > 關於路竹

關於路竹

2010年 遠見雜誌290期入選為 新台灣之光100

Bookmark and Share

2010年 遠見雜誌290期入選為 新台灣之光100

200多趟海內外義診,獲Gusi和平奬

劉啟群 義診改變西方媒體印象

7月1日半夜2點多,正是許多人熟睡的時刻。

此時,台大校門口卻相當熱鬧,十多輛越野車陸續駛來,雖然是黑夜,60多個人喊"早"打招呼。從埔里北上的藥師陳淑敏背著睡袋,帶著笑容,這是她第十年參加台灣路竹會的部落義診活動。

擔任司機領隊的王棟樑從11年前的921地震,就跟著路竹會志工走遍山地部落,這一天,他帶著太太和一歲的孫子共同前往。來自桃園的黃竹南擔任司機志工,已經超過五年,他調來兩部車,載運義診需要的藥品、醫療器材和食物。

3點一到,這群志工摸黑上路,準備以三天兩夜,到七個深山部落免費看病。他們有婦、內、外、牙科醫師、護理師、藥師、醫檢師、掛號人員、醫學生,陣容完備,儼然是遊走深山的行動醫院。

15年來,有一萬多人次的醫護志工響應路竹會,他們犠牲假期,半夜驅車進入山區,一天連趕三個部落,從早上9點看診到晚上9點半,服務醫療不足的原住民。

不足如此,他們還每次自費7、8萬元旅費,前往醫療落後的非洲、中南美洲,至今到過40個國家,今年1月海地發生地震,路竹會一天內召集66名醫務志工,帶了2000公斤的醫藥設備,6月還和農糧署捐贈200噸白米,進一步協助。

路竹會的海內外義診至今累計200多次,志工忍受山區、災區不能洗澡、飲食不便,卻不求回報。這樣的義行他們獲得國家公益奬、醫療奉獻奬,去年也獲得有亞洲和平奬之稱的菲律賓Gusi和平奬。

這樣的人道關懷,全是因為牙醫師劉啟群發起的。身材壯碩的劉啟群有著和藹笑容,在台北開牙科診所的他大可過著安逸生活,但是助人的熱忱呼喚他走出冷氣房。太太秦舜玲形容他是"坐不住的人",在巿區會迷路,對山路卻很熟悉。

1995年,他從報紙得知新竹尖石鄉需要醫師,便在12月號召十多名醫護人員,藥師下鄉。那時全民健保才開辦不久,深山沒有巡迴醫療,看診完畢,志工內心收穫滿滿,希望能再前往,第二年1月,再度上山,從此,他每個月都和志工到山裡,至今15年,從未間斷。

後來,路竹會更從台灣走到國外義診,這是劉啟群受史懷哲"醫療無國界"的影響。

1950年代,台灣獲得國際支援,他認為,如今台灣站起來了,是回饋國際的時候,就在1998年起,開始籌劃赴第三世界的醫療服務。

1999年,科索沃內戰爆發,外交部要他帶領醫護志工到設在馬其頓的難民營義診,CNN大幅報導,一改當年西方媒體報導國會打架、台灣人吃蛇的負面形象,也展開日後每六次的國外義診。

路竹會從不公開募款,為了每年十多次義診,劉啟群扣除家用,所得幾乎完全投入。秦舜玲知道先生樂於助人,支持他完成心願,有時帶著子女共同到山裡看診。

她回憶多年前,朋友在外留學,劉啟群代為照顅他們的父母,甚至送錢給有需要的友人,如今,受幫助的人都成了路竹會的贊助者。

劉啟群為什麼能持續義診15年?難道沒有放棄的念頭?

"志工的熱情讓我停不下來,"他說,義工奉獻自我,出錢出力,報名人數超過需求,每每看到病人需求,他無法不伸援手。

悲天憫人,熱情是最大動力

他記得2005年到多明尼加義診,數十名志工一天就服務1400個病人,創下最高紀錄,儘管勞累,但是一個感謝的眼神,就是心靈最大滿足,也成為他堅持的最大動力。

由於前往的國家未必是邦交國,甚至到最後一刻可能無法入境,海外義診充滿變數,"直到最後一分鐘,才能確定是到那裡!"馬偕醫院醫師林士涵表示。

參加過九次海外義診的林士涵就遇過醫療用品延遲抵達、不同意入境等事件,卻也挑戰意志力和毅力,因此,他很佩服劉啟群,"如果沒有他,路竹會不能走到今天。"

"海外義診困難重重,"劉啟群說。多年義診早已替他建立信譽品牌,總有旁人協助,可以化阻力為助力,完成每一次義診。

2004年農歷年假,志工本來到坦尚尼亞,年初二那天,對方表示不能同意入境,劉啟群便聯絡熟識的外交官,改變行程,臨時轉往馬拉威,當地友人甚至願意代墊60萬元機票,一切在三小時就迎刃而解。

如果沒有累積信譽,外交官不會告知家中電話,如果為人不誠實,友人不會為志工團代墊旅費.....,"海外義診是驗收我為人處事的時刻,"劉啟群笑著表示。

義診至今,路竹會甚至更進一步協助第三世界建立教育與醫療制度。"給魚不如給釣竿,"基於這個想法,劉啟群和母校台北醫學大學、萬芳、雙和醫院簽約合作,安排肯亞、索馬里蘭等第三世界的學生來台學習醫術,牙科教授前往教學,他也贈送醫療設備到喜馬拉雅山區,希望當地有簡單的醫療。

路竹會的辦公室有個空間,存放著藥品和醫療器材,一有需要,志工就搬上車送到義診現場。可以想見,國內外任何地方有需要,來自台灣的路竹會就出現在哪裡,讓需要的人都看得到台灣。

本網站由 <a href=" http://www.gogotdi.com/" target="_blank">gogotdi.堂朝數位整合有限公司</a> 建置維護